要見證祂是惟一真神

楊秀湘姊妹出生於北京,40歲來港定居,自小文武雙全,讀書名列前茅,爲人靈巧聰穎。工作上,無論初期教書,到後期辦生意都出色過人,更與不少跨國大企業合作,認識最頂尖的人物。然而一次遭陷害和出賣,使她跌進人生谷底...

楊秀湘姊妹出生於北京,40歲來港定居,自小文武雙全,讀書名列前茅,爲人靈巧聰穎。工作上,無論初期教書,到後期辦生意都出色過人,更與不少跨國大企業合作,認識最頂尖的人物。然而一次遭陷害和出賣,使她跌進人生谷底,幸而上帝把她從深淵中拯救出來。

秀湘家族中人都是出色又能幹的,爸爸在一家國内的英資公司「唐山開灤煤礦」任高級技術師,哥哥是第一批派到俄羅斯的航天學員,然後回國在航天部工作,參加了中國第一次原子彈核實驗。她回憶道:「我最大的網羅是驕傲,還是驕傲? — 我自小成績優異,我要做什麼都可以成功,又怕輸,會輸的就不幹,很會計算,哪有道理不讓自己驕傲呢?」

1957年中國開始反右鬥爭,影響秀湘讀不上一級大學,耿耿於懷,但仍不滅其上進之心。畢業後以教書為職業,教出的都是出色的學生。78年來港繼續執教鞭,悶了就開書店,之後又被人邀請去當貿易洋行經理。「來港後經濟十分拮踞,但我挺能吃苦的,做高做低都無所謂,只要做得成功就可以了。英文不好嘛,我就日間工作晚間學英文,家裡還有兩個孩子要帶。」拼搏發奮的心,促使她自己做生意,還越做越大,越發要成功。

直到有一天,秀湘被親近的下屬背叛和欺騙了,是她以往的學生,令她損失大筆金錢,但最痛的莫過於被信任的人出賣。「我痛苦得不得了。一晚遊盪街頭,心中空虛悲傷,那時正是聖誕節,記得天橋上有人在報佳音,我聽著,淚流滿面,深深被上帝的愛觸動:人是信不過的,惟有耶穌才是我們真正的倚靠。當時心中所有的安慰與平安,是前所未有的,那情景到現在還歷歷在目。」那晚後,秀湘想起女兒所讀的基督教學校校長去了生命堂當牧師,遂聯絡上樓牧師,為她決志。

「生命堂今年80周年,我來港也40年。我2008年受洗歸主,至今10年,感謝神。」

這10年間秀湘慢慢退出工作,專心尋求神。她在教會當翻譯,參與普通話主日學,更當上助教,分享自己的生命;亦參加過湖南長沙短宣。「我們同聲同氣,比較容易接近。上帝用得著我的普通話,見證祂是唯一真神!」她笑説。

今年已經79歲的秀湘坦言仍要學習謙卑的功課,開放自己的心,被神使用,永不言休。「我相信,每一個憂傷痛悔的靈,主都拯救;每一顆謙卑事奉的心,主都看重。」

「當教會100年大慶時,我也近100歲,儘管那時我應已不在這個世上,但我會在天堂裡和天上地下神的兒女一崇拜、讚美神。」秀湘感恩的總結。



2018 05 photo Sau Seung

 10年前受洗是秀湘生命中的大事;而潘善培長老是她來生命堂最早認識的,是她讀初信班的老師,亦是她信仰追求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