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心主話的教導

陳家創長老自小在生命堂上主日學,由靈光書室至現址禮拜堂,皆有參與。少年時期的他,當年決定是否洗禮加入教會,原來内心掙扎很大...

陳家創長老自小在生命堂上主日學,由靈光書室至現址禮拜堂,皆有參與。少年時期的他,當年決定是否洗禮加入教會,原來内心掙扎很大:「想要接受洗禮,是否爲貪圖耶穌給予的好處,還是真心信耶穌呢?」當時就讀英文中學的他,將面臨會考,壓力非常大,而英中結果會公佈於報紙上。當時他心想:「如果這邊廂洗禮加入教會,那邊廂報紙上沒有我的名字,豈不很沒面子?結果經一輪掙扎,我毅然決定,無論考試結果如何,信就是信,就決定受洗加入生命堂。」

前路交在主手中
家創長老自認是一個很被動的人,畢業之後,就順著上帝的安排走上教書之路,一教39年,直到退休。對於平穩的生活,他自有體會。「當年,有叔伯輩質疑,爲何我不跟著父親做生意而去當教書先生。而我亦有想過,是否從事其他行業,前途或會更好?但是現在回看,神的安排總好過自己『左撲右撲』,而且上帝清楚知道我的性格,教書是最適合我的。」

教書生涯中,他曾負責聖經課和參與暑期聖經班,亦在教德育課中連帶傳福音,但生性被動的他,提起職場宣教無不帶點遺憾。「感謝神給我機會做見證,雖然我的技巧生澀,但也不忘記把握機會撒稻種。可惜曾經帶來教會的學生中,有些舉手決志後不了了之,也有些返教會一段時間就離開了。」

教主日學,不言退休
在職爲人師表,在教會的主要事奉也與教導大有關係,就是當主日學老師。年輕時他被派到迦密村堂教小朋友及少年人,之後到新葡崗堂教青少年;其後總堂招他回來教青年級,他就順命回來了。「那時候總堂只有一個牧師加一兩位傳道人,真是『教會是我家』的樣子,關係很親密。當時有教師要離開,需要人手教成年主日學,我就補上了。那時成年主日學的學生清一色是女士,其中一位印象非常深刻的是黃品瑜女士(即曾妙端執事的媽媽),熟讀聖經,靈性又高,但也謙卑的聽我這個『後生仔』講聖經。她們敬主愛人的心,成爲我的勉勵和提醒。」

「感謝神恩待我們生命堂,現在成年級主日學有四班。猶記得過去有一對夫婦學生是二人六足而來的 — 兩夫婦都要策杖而行,二人變六足,很美。所以説,是學生們對主話語熱愛的心,激勵我繼續教,成爲我很大的力量。再者,不是因爲我教得好,如果同學們有上進之心,覺得我教得不足而進修,比我更上一層樓的話,我覺得更好,這亦是主用得著我的地方,我也感恩。」家創長老謙虛地重覆了數遍。

「美哉主日學校,光明快樂地方,我們歡喜常到,融融聚首一堂。
得福從這地方,到老還是不忘,求神恩佑我們主日學校。」

這首古老的主日學校歌,曲詞優美,是家創長老最美好的回憶。詩歌亦勉勵我們:熱愛追求、緊守主話,到老也不偏離。

 

2018 05 ElderChan

家創長老在職時執教鞭多年,亦曾加入生命堂執事團隊;工作退休後,仍熱愛主日學的教導工作,一直沒有放下,直到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