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才遇見神

李長智醫生的母親是愛主的基督徒,讓他在嬰孩時期便在受洗、上教會主日學。李醫生擁有一副慈祥的面孔,很多人都以為他是牧師,要不就是一個很好的基督徒。他笑說:「沒有會人知道,多年來我只是個理性上認識基督信仰的人。直到60歲,方才真正遇見神。」

出生於星加坡的李醫生是潮州人,自小與生命堂結下不解之緣。前主任牧師李恩新牧師是他的叔父,家族人中多是長老、執事、傳道人或牧師。他天資聰穎,年紀輕輕便在教會事奉,更考獲香港大學醫科,來港習醫,一直返尖沙咀潮人生命堂。畢業後在星、港兩地行醫,為的是想創一番事業;習醫時期曾夢想做宣教士醫生,都忘記得一乾二淨。

「工作上,我靠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就;教會中,我是一個好好基督徒。在人看來,我有美滿的人生;連我也認為,一切的成功,全憑自己的努力。」李醫生説。

成功,掩蓋了眼睛

直到60歲年屆退休之時,李醫生遇到一個重要的關口,心生恐懼,害怕退休後人生失去價值和尊嚴,深感徨恐。偶然之下,他走進了投資公司,學習財金投資。

李醫生説:「憑我的才智,賺了不少,心想:『好了,返星加坡後有事可幹了。』」誰知上帝早有預備。「我返星一進老家門,便收到醫生朋友電話,找我重操故業行醫。那時我醒悟到,我一直以為可以操控掌管自己的人生,原來是神一直在看顧我,為我預備,是祂擁有掌控之權。那是我第一次真實遇見神,年60歲,可笑嗎?」

然而自我仍然作祟,投資取得成績的魔力,讓他日間做醫生,晚間做投資,況且那時他也厭倦當醫生了。甚至後來他索性辭掉神為他預備的醫生工作,全職做金融投資。

終於明白召命是甚麼

直到有一晚,他獨留在家,面對自己。「我問神:這是你不喜悅的嗎?如果是,求你拿走我投資得來的財富。」當刻他收到電話,得知他之前所賺的全蝕了。他頓然醒過來,大笑,讚美神hallelujah。李醫生醒悟説:「一直以來,我只把醫生這個身份看作是職業,並努力靠自己取得成就。到那一刻我才清楚知道,行醫,是上帝對我的召命,我卻走歪了,去了做投資。」

這是他人生第二次真實遇見神。擁有好歌喉的李醫生,往後最喜歡的詩歌是《在花園裏》。歌詞中「他與我共行,又與我共話,對我說,我單屬於他。」是他的心聲和真實經歷。重拾召命的李醫生此後繼續行醫,直到今天。不言休不再是為自己,乃是為主服侍人群。

聆聽神的話

育有一子兩女的李醫生,遺憾因年輕時太醉心事業,未盡做父親教養的責任,但他慶幸有個愛主的媽媽補底。「我媽媽愛主的心,對孩子影響極深極。她以身作則,教育孩子如何愛主愛人,每天為後代恆切禱告,到臨終時還擔心說,怕自己離世後沒有人為家人禱告。我為有這個媽媽感謝神。」

現在,李醫生與兒孫都忠心事主,謹守主道。他期望後輩都謹記:聆聽神的聲音,你便能爲自己因遵此而行而感到自豪。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5-6

2018 04 photo DrLee 400

 李醫生與兒孫雖然不常見面,但爲他們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忠而感恩。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申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