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 ,如羊進入狼群

洪同欣執事 (洪sir) 是第六、七代基督徒,他家的老祖宗於英國人入潮汕時,當英領事的翻譯員,福音自此進入家門。洪sir自小在生命堂長大,耶穌基督是那般合情合理的成了他的信仰,他説:「我沒有回轉悔改那種的180度轉變,而是生命主權一點點地交移。」

洪同欣執事 (洪sir) 是第六、七代基督徒,他家的老祖宗於英國人入潮汕時,當英領事的翻譯員,福音自此進入家門。洪sir自小在生命堂長大,耶穌基督是那般合情合理的成了他的信仰,他説:「我沒有回轉悔改那種的180度轉變,而是生命主權一點點地交移。」

大學期間,洪sir已開始任教夜校。畢業後,先後任職零售銀行、商業銀行、商人銀行,80年代更進了投資銀行工作。他回想:「那時不需再教夜校,一週也只工作五天,適逢迦密村生命堂復堂,於是招聚了姊妹堂的莊孟春、梁文德、鄭以誠四人開展補習班事奉,逢週六下午補習高中英數。第一屆反應熱烈,四班160個名額轉瞬爆滿。 」

沙田堂,福音堂
1991 年沙田堂成立(當時立足廣源邨黃耀南小學),洪sir和後期迦密村生命堂的拍檔尹sir(已故尹志強執事)便轉戰沙田,續開高中補習班。由最初收生不理想,到後來慢慢轉型爲小學生、新移民家長英文班,洪sir也有參與事奉,後者更持續至今足十年。洪sir分享道:「沙田堂在我心裡是一所褔音堂,座落於一所商會辦沒信仰背景的小學,神卻賜福這裡的褔音的事工 — 有多年時間,我們每年辦兩個佈道會,而教會傳道人亦可駐校與學生接觸。」

「作為一所支堂,沙田堂可算先天不足:沒植堂,沒長久的班底,缺死士;歷年來加入教會的,年齡分佈不均,少年、青年、成年皆出現斷層;高中補習班招生不理想;又因為是屋邨教會,財政也緊拙。但近十年來,教牧人手穩定下來,事工也漸現方向,主若願意,我們可在蓬勃的幼兒事工基礎上,透過和其他辦學團體同工,努力作家長褔音工作。」洪sir坦白説。

職場中見主恩
工作上,主讓洪sir在十多年前加入了一間有基督徒團契的證券行,每周中午聚會一次。「當我以為股票市場是撒但的領域時,神卻讓我看見祂為自己的名留下餘民,高峯期有廿多人出席;亦安排上尖潮的靈命成長課程,有十位同事參加!後來義務牧師離開,我和另一位弟兄就補替上帶領團契,直至三年前我轉至居家工作為止。多年來,有兩位同事信主,一位投身聖經學院,一位嫁作宣敎士太太,一位同事回轉並當上教會執事。」

福音,不應只停留在教會内
2009年,洪sir應靑海省西寧市民政局官員私下請求,與另外兩位弟兄姊妹合組註冊了「香港盼苗基金」,每年支持平安縣第一高中每级144位高中學生的生活費。2011 年,合五間香港教會,包括沙田堂8人,組成56人短宣隊赴平安縣,透過營會,把學生從校園帶給教會。「我們因耶穌的愛連繫起來,還記得離別時,四百師生哭成一片。原定翌年再去,卻因政策改變不能成行。然而神卻藉這事工建立了籌辦短宣營會的班底,這次也是五間教會合力。去年三月,神讓我們接手,八月份於柬埔寨金邊華人基督教會喜樂學校辦了小二至中一的營會,當中近百學生差不多全都決志信主!主若願意,這事工會每年繼續下去,服侍小一至高中的柬埔寨學生,輔助教會傳福音、佈道和關顧的事工。」

「生命堂上一輩留下很多美好的見證,包括吳惠靈牧師、林性聰牧師、超叔、侯作謙執事、曾振錨醫生等,他們每年幾次身體力行,帶我們上去迦密村山頭派單張,演話劇佈道,推動全教會背經、全民上主日學,學習奉獻。教會曾經爲購堂建堂, 來我家開『節約獻金錢罌』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上主在中國近代歷史的洪流中保守了香港,建立了香港的教會,有衪的美意,讓我們先在香港全地,中國,亞洲,直至普世,還福音的債。

「事奉,別流於教會內聚。「叉」足電後,按主吩咐,去 ,如羊進入狼群。當剛強壯膽,在家人、朋輩、職場中,作關係佈道。事奉別被動,敏銳於機會的來臨,主動把握!」洪sir總結説。

「不是我們㨂選主,是主揀選我們,並且分派我們去結果子。」 (約15:16)

2018 06 UncleHung

洪sir與金邊喜樂學校營會一學生家庭合照。他感恩,營會中近百學生差不多全都決志信主,這是神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