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復興的火

20 website 03

史富東執事是沙田堂第一屆執事會的年輕執事,他説:「當執事是一個代表。其實早在幾年前,我已開始與幾位同齡的弟兄姊妹一同爲教會禱告,到堂會真正自治自立時,我抱持開放的態度候選,心裡帶着一份召命,希望把年輕一輩的聲音帶進執事會,一同建立教會。」


長江後浪推前浪,近年不同教會也在談傳承的問題。老的要願意交棒,嫩的也要願意接棒。勇於接棒的史富東,其實也種了16年的根在這裡。他細説與沙田堂的情:「我自小住廣源邨,讀黃耀南小學,還記得每逢節日也有很多哥哥姐姐來做『騷』給我們看,與我們玩遊戲,又見到教會裡的人很多衣著光鮮,外表中產,卻毫無架子,所以自小覺得教會的都是『好』人,到初中時便順理成章跟着同學返教會了。」

思考、反叛、重來

然而當史富東到高中時,開始質疑信仰:爲何要上教會?爲何要奉獻?如果上帝同在爲何教會不興旺?想不通,就逃避不再來了。「感恩上帝沒有放棄我,偶然下我讀《傳道書》,當中論到世情虛空,然而作爲人的,只要敬畏神。我當刻順服了。到後來再多些認真認識神、經歷神,就感受到上帝的愛,尤其是在經歷困難的時候。」

學業順利的史富東在大學是修讀建築設計的,曾隨生命堂聯會到柬埔寨訪宣,看到很多小朋友生活環境惡劣,教育和醫療條件也缺乏,大感心酸。隨後那年他參加了一個義工團體,爲當地興建學校。「其實除了助人的喜悦外,在工作中體會上帝創造的精妙,而自己也在進行『建造』的工作,甚有相近之處,也覺得很有價值。」

這短宣不但把他與神拉近,更確立了他事奉的心志。「很記得有一次查經,洪sir問我們:『其實我們常説上教會,是否空談呢?到底聖經是否只要我們上教會呢?』後來我們從聖經中明白到,上帝希望我們能夠「成為」教會 — 當我們肯付出、肯投入的時候,這裡就是真正的教會。

「成爲」教會而不是「返」教會

「其實這裡最寶貴的是『人』。很多長輩願意謙卑聆聽和接納,又以身作則,給我們後輩很好的榜樣和激勵。進到執事會後,我們不分上下的爲教會的發展討論,同心爲教會的好處着想而努力,非常難能可貴。而我們的團契一般10人以下,大家都肯坦誠分享;當遇到解決不了的困難時,我們同心祈禱交托,互相支持,這種關係,在外實在找不着。」

在被鼓勵被支持被接納的環境下,史富東自己也當上大專團契導師。「我自己就是在這個階段迷失了,所以更能明白他們現在面對的衝擊和困難,我希望可以陪他們一起過。」

與沙田堂同是90後,加上從黃耀南小學開始便共同進退,史富東深明堂會發展的困難。「地方與資源不足實在是發展的一個大障礙。但無論如何困難,我們依然堅持嘗試不同事工,例如發展針對青少年的工作,吸引了一大班人來參加,但因地方不夠用,很擠,沒多久新朋友就流失了。多個事工後留下來的,通常是友誼佈道下建立關係的,人數很有限。另外就是,我們屬屋邨教會,經濟能力實在非常有限。如果你在這裡,就會明白我們的難處了。」

「這堂會已經超過25年了,購堂基金於很久前成立,但一直買不到堂址,而樓價就不斷升。我們一直祈禱、等候,看到弟兄姊妹愈來愈熱心、着緊,又積極辦籌款活動,由老到嫩的,上下一心,那個畫面很珍貴難忘。

「在整個購堂過程中,我們經歷很多起跌,就在購堂前最關鍵的數周,在我們一如平常同讀的靈修經文中,上帝的語給我們很大的提醒、安慰與陪伴。當然能夠成功購堂,我們感恩,如果買不到,我們也感恩的,因爲在過程中我們看到的是復興;再者,上帝的事工不會因限制而停止,我們要一同察看神的作爲。」他總結説。

2018 10 SFD

沙田堂會友經常爲着教會的發展聚首禱告。史富東數年前已自發組織與團友爲教會祈禱,因爲他們深信惟有祈禱能帶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