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傳信第廿五期

生命傳信第廿十五期

我們起來建造吧!

呂君望牧師

  「我們起來建造吧」是出自 尼希米記2章18節。 對於我們,可以如何理解、應 用這句立志宣言?

有人說:「異象的起點,源於對 神聖的不滿足感。」弟兄姊妹,你對 自己的屬靈生命、信仰生活是否滿 意?你對現今教會群體,包括「尖 潮」的光景,可有憂慮或憂傷,像 昔日尼希米因耶路撒冷的荒涼而 悲哀?

「我們起來建造吧!」「我們」 表示教會不是個人的。教會是主耶 穌寶血所建立,祂是「頭」,我們信 祂的人是「肢體」。肢體有不同功 能,卻沒有是多餘的。若某些肢體 不履行本分,身體一定受到影響,其 他肢體也會很吃力。神造我們,也 賜我們不同的恩賜,我們可有好好 善用,建立神的家?(弗4:16)

有人說:「基督徒如同鑽石, 若沒有好好串連起來,只不過像一 盤散沙,起不了甚麼作用。」

今日教會欠缺事奉人員,以致 有些弟兄姊妹要承擔幾個事奉崗 位,因分身乏術,造成影響。而有 些弟兄姊妹,卻一個事奉崗位也沒 有。原因在哪?

教會是屬於大家的,沒有一 個是「閒人」。即或因為年紀大或 身體軟弱,未必有事奉的崗位;但 代禱的事奉、關懷別人、生命見 證,就是最好的事奉。

「起來」不單指站立,更有 確立、變得有力、堅守及執行的意 思。我們面對不少的弟兄姊妹離港 或不再回來「尖潮」;一年復一年 的推行事工,卻不覺得生命明顯被 建立;事奉人手的拉扯、肯承擔的 都會有精力消耗;更要面對主內弟 兄姊妹的批評,主外未信者的冷眼 等考驗,都令我們容易出現灰心 喪志、「躺平」應對。然而,若有從 神而來的感動,上帝施恩的手之幫 助,我們就可以有力地起來,執行 建造神旨意的事情!

「建造」也有修造之意。不單 是外在之物(城牆),更是內在的生 命(聖民生命)。尼希米記是以尼希 米因聽到耶路撒冷的荒涼而哭泣作 開始(尼1:4),中間加入以斯拉向民 眾宣讀律法書,最後以祭司與利未 人各盡其職作結束,而非城牆的修 建完成;並以「我的上帝啊,求你 記念我,施恩與我」,作為全書的 總結(尼13:30-31)。「尖潮」最需要 建造甚麼?不是重建整幢樓宇、眼 見的維修需要、外在的宗教聚會及 沒有效率的會議;而是作「門徒」 的觀念。只有主的門徒,才會重視 與神的關係,珍惜跟弟兄姊妹之間 的交往,放下成見,以及實踐大使 命的吩咐。「門徒」會效法基督、 跟隨主、敏感於聖靈的提醒責備, 活出愛神愛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