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研經、明道行道 (約五 39)

教牧心聲

讀經研經、明道行道 (約五 39)

       接續上主日講道《蒙召守聖道》,愛神的人必會遵守踐行聖道,這不是關乎得救,因救恩不是出於行為。除有身心障礙的無力者,即使被囚失去宗教自由的弟兄(例:吳維尊)仍能在心中行道。但行道須明道,實踐曲解了或誤解的道理輕則白忙一場,重則幫了魔鬼一把(約八 42~44)。信徒持續不懈靈修研經是應當,一般而言積極學習數年後應可作初級的教導者,若對真理的認識和實踐仍停留在剛洗禮的程度便不理想。
       通曉聖經必須先悔改重生信耶穌,認定聖經是神的話語、是真實無誤、是信仰和生活的權威,然後認真硏讀。新約聖經除《啟示錄》外對現代信徒來說相對容易;舊約聖經從《創世記》到《以斯帖記》的宏大歷史故事看得人千頭萬緒,看明三十多萬字已不易,惶論將其教訓薈萃以踐行,這可能比會考/DSE 取得中文科優良更難。教會的主日學課程為信徒的讀經硏經立根基,加快從育苗到橄欖樹收成的過程,還可預嘗採橄欖的喜樂,享用清油還是要下破碎(生命)的功夫。
       對於恐懼上課的弟兄姊妹,可考慮以下在 YouTube 提供的聖經書卷簡介,用幾分鐘時間預習準備速讀的書卷大綱,讀後亦可驗證自己的理解能力,必能相得益彰。誠然筆者鼓勵肢體耐心讀完本堂主日學的「新舊約綜覽」,不但有逐卷的視野,還有對神的宏大故事有一定的理解。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