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致提摩太最後的話(提後四7)

教牧心聲

保羅致提摩太最後的話(提後四7)


上一個主日香港特首選舉落幕,各參選和支持者暫時停下來休息。無論支持誰,選戰過後也要放下過去,盼望將來。其中一位候選人鼓勵支持者:「今天的落選不應成為失望和放棄的理由。」是的,不論考試、工作、比賽、人生都不能一戰定生死,屢敗屢戰才是好漢子。聖經中的信心偉人能堅持到底,在世時憑信靠神到底而得勝的固然堪作榜樣,未能活著見到神所應許,只憑著信心盼望家鄉,就是神為他們預備那天上的城,也不是少數的真英雄(來十一13-16)。五百年前宗教改革者和百姓經歷三十年戰爭,十六世紀二十六位日本殉道者,兩百年前開始來華的西教士和在庚子教案中殉難的宣教士家庭及華人基督徒,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中國信徒,都懷著同樣信心等待救主再臨,他們不是爭取世上的成就和權利,而是爭取信仰和傳福音自由,最後一刻仍仰望那創始成終的救主彰顯公義,叫流義人血的得到他們應得的份。
前面提到的那位候選人最後更以使徒保羅的遺言來總結他公僕人生,對於非信徒來說,在那場境下引用「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四7)還算得上合宜的。但是我們身為基督徒更要知道這節經文的上下文,就是保羅奉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和祂的國之名而說的話,而且保羅不單跑完路、守住道,他有信心得著主按著公義審判賞賜公義的冠冕(提後四1,8)。所以,現在還有許多活在對基督教敵視地區的信徒,誠然天天冒死信耶穌、傳福音、公開敬拜神。我們北方的禮拜堂即使被強行闖入裝置攝錄機全面監控,他們仍要敬拜神傳講天國真理,因為基督和門徒本來就不怕被惡人窺探(路二十20,加二4)。當知道只有神才可以監察人心,無人能拒絕在大寶座前為一生言行交待清楚。惡人明著或暗地所作的,神現在未必馬上報應,不用驚訝,不用失望,神必追究。最後,弟兄姊妹,當趁著白日,作成大使命,莫要等到失去傳福音的自由時才去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