窘壓中得神紓解

教牧心聲

窘壓中得神紓解

         情緒或感受,它是人類行為中最複雜的一面,也是人類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面。一個人若沒有情緒,則無所謂悲傷憂愁或幸福快樂的表現。人的生活中,隨時隨地都有喜、怒、哀、樂等情緒的起伏與變化。我們常會聽到情緒好或壞,情緒高或低,就是表明心情之好壞等。
情緒為何會有變化呢?原來情緒是個體受到某種刺激後所產生的一種激動狀態。因為激動個體之後具有干擾或促動作用,就導致生理上與行為上的變化。如當你接到郵差送來一封信:家書、情書、攻擊信、帳單、罰單、法院傳票、請帖、支票....等,這些不同的文件,就產生不同的情緒,別人只能在行為變化才能去推測。例如一個不會察言觀色的孩子在父親面前吵亂,結果被打了一巴掌還不知道為什麼?因為父親正情緒不好。
同樣,我們的信仰常被情緒所控制,以致冷熱無常,隨著情緒好壞來表現,在王上十九章,先知以利亞過度消耗體力和精神、過分感受孤單和離棄和過於注重人情和環境下,出現情緒低潮;恐懼而震驚、灰心又沮喪、生氣兼不滿、自卑又自尊地否定自己。
上帝藉著祂的話,恢復以利亞的情緒。以利亞在低潮中,必須靠上帝的話,上帝的話帶來了能力,帶來了安慰、鼓勵、上帝的話帶來光明和希望。上帝也用美妙自然的景觀及空中微少的聲音,觸到了以利亞的心靈。
  要重新得力的重大秘訣是向前看,確定使命(王上19:15-16)。上帝無放棄用以利亞,祂仍給以利亞使命。神很明白我們的需要,在我們灰心喪志之時,不但給我們身體心靈的休息及更新。
  不管以往怎樣,今天都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有目標,才有動力去跑。我們的信仰、事奉也一樣,若我們無目標,無要求,便隨波逐流,與世人無分別。我們應當在信仰、事奉、工作、生活設立目標,求神幫助我們朝著主的使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