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聖殿的敬拜 (拉6:15-18)

教牧心聲

啟動聖殿的敬拜 (拉6:15-18)


以斯拉記六章15節描述行啟動之禮的人便是其餘被擄歸回的人,他們的餘民,由被擄到現在,他們承接了遠古的傳統,以及第一聖殿的事奉方式,他們把第一聖殿的器皿取回,只有他們才是真正的禮祭承接者。在人看見,餘民是一班沒有勢力的人,他們沒有能力及財力,更加沒有本錢可以建殿,現在神竟然看顧這班餘民,好讓他們可以進入第二聖殿的建造,並且參與第二聖殿的啟動禮,反映了神一直以來都細心看顧微小的人。餘民沒有財產,但他們竟然可以奉獻公牛一百隻,公綿羊二百隻,綿羊羔四百隻,又照以色列支派的數目獻公山羊十二隻(拉六17)。由於大流士王照著塞魯士王的吩咐,這班餘民可以得到日日的供應,遠超他們本身能力所有的供應,這是非常奇妙的事情。這樣,這班微小的餘民除了可以回歸,還可以建殿,可以為第二聖殿行啟動之禮,而在啟動時還可以獻上很多祭物,由此看見神的計劃與供應是奇妙的。就算在人的角度看來是政治的利益,但在神的子民角度看來卻是神對子民回歸的復興。
最後,這班餘民不但回歸建殿,他們還承接了摩西的律法(拉六18),他們所做的禮祭就算是波斯王的命令,也不代表他們要與四圍的文化妥協,他們所做的獻祭只能遵行神藉摩西的命令,這樣的獻祭才能悅納。就算環境變化,政局變遷,神的話語也不會改變,獻祭還是需要摩西的吩咐。
思想:我們都是餘民,是微小的被擄及回歸者,我們都曾經被罪擄去,現在因為耶穌基督而回歸應許之地,重新啟動敬拜,這一切都是恩典。求主讓我們不要忘恩,不要以為眼前的一切是靠自己的努力而得來的,反而要認定這一切若果沒有神的恩手,根本沒有可能成事。你看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