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念的,你明白嗎?

教牧心聲

你所念的,你明白嗎?

莫碧琪執事

「自我增值」似乎是現代社會一個很普遍的現象,只符合基本的要求,恐怕很難有突圍的機會。因此,很多人希望在工作上更上一層樓,便會去進修,讀完一個課程又讀另一個。筆者接觸過一些人,在全職工作的同時,前後兼讀了兩個、甚至三個碩士課程,他們的毅力,實在讓筆者佩服不已﹗學生也不斷在增值,除了學校老師所教的內容,很多時也會有補習老師、補充練習,還有各種不同的課外活動,這樣履歷才夠亮麗,才能有機會入讀心儀的學校。在一個充滿競爭的社會裏,這些努力無可厚非。然而,我們在信仰層面、在對神的認識上,有沒有同樣努力地自我增值?上完一個聖經課程又上另一個而不言倦,讀完一本屬靈書又讀另一本仍津津有味,還是滿足於只符合基本的要求?
使徒行傳8:26-39記載了一個故事﹕「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腓利就起身去了,不料,有一個埃提阿伯人,是個有大權的太監,在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現在回來,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 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他所念的那段經,說:他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他卑微的時候,人不按公義審判他;誰能述說他的世代,因為他的生命從地上奪去。太監對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 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裡有水,我受洗有什麼妨礙呢?於是吩咐車站住,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腓利就給他施洗。從水裡上來,主的靈把腓利提了去,太監也不再見他了,就歡歡喜喜的走路。」
這段經文讓我們有很多可以反思的地方,這個大臣,在路途上不是處理公務、休息或欣賞風景,而是在研讀聖經,我們在上班上學的路途中,通常在做甚麼呢?我們讓甚麼充斥我們的思想?他讀經有不明白之處,但沒有放棄,堅持繼續讀下去,還懂得問適切的問題,我們讀經時的態度又如何?當他明白經文內容之後,不讓自己只增進頭腦上的知識,而是馬上有實質的行動,我們有沒有實踐所學到的真理?如這大臣沒有腓利的講解,即使他很熱心研讀聖經,還是不明白,生命未能出現突破,這在在顯出教導真理的重要性。教會由一歲半開始的親子崇拜,到七、八十歲的成年級主日學,需要很多好的導師,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你能參與嗎?但願我們無論是學習還是教導聖經,同樣努力地自我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