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的事奉

教牧心聲

謙卑的事奉

不經不覺,已經在詩班事奉多年了。能夠唱詩事奉神,是我最大的光榮,已是我最深的滿足,也讓我深深體會這個事奉崗位的可貴。
詩章、頌詞、靈歌、音樂,都是神賜給人的寶貴禮物,成為詩班員,更可以豐豐富富的領受這寶貴的賞賜 ; 反覆的練習頌唱,也常常讓我對神的道有更深刻的體會。
每一首詩歌,都是寶貴的教訓。
我常常想,詩班真是一個學習謙卑順服的最佳崗位,因為其他的崗位有時候可以單獨完成工作,但在詩班則必須跟眾人同步搭配才能唱出榮耀神的詩歌,奏出榮耀神的樂曲。如果希望向神獻上最好的詩歌和音樂,詩班員必須放下自己原有的想法,唱詩的時候,無論從哪裡開始,在哪裡結束,應什麼時候唱,該什麼時候停,都必須按著曲譜,並且跟指揮同感一靈,服從指揮的指導,不能各自隨從自己的意思演繹詩歌,否則隨時變成荒腔走板,不但不能獻上最美的讚頌,更遑論要榮耀神了。
按著聖經的教導,整個詩班應該就像一個整體,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這樣才合神心意,因為每一個詩班員,每一個聲部,每一個崗位在詩班裡都同樣重要。 詩班中每個人,包括指揮、司琴,都需要細心聆聽彼此的聲音,互相調節配合,聲音才能融合。在詩班裡,沒有人會想高舉自己,因為我們何時高舉自己,過於「出眾」,馬上就會「突聲」,甚至刺耳難聽,整體就不和諧了。不光是合唱,獨唱也是要如此,更需要跟司琴緊緊配合,不能自顧自的「演唱」。唯有每個人都謙卑下來,定睛在主身上,全心全意歌頌讚美,才能真正高舉主基督,把榮耀頌讚全都歸給這又真又活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