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會的得益(一)

教牧心聲

聚會的得益(一)

         不少信徒視主日崇拜是每周一次的重要聚會,因為在聚會中有敬拜、讚美、感恩、奉獻、領受恩言、領受祝福語及神的僕人代為祈福及宣告差遣。不少人仍然視聽道為重要的一環,期望聚會中得著教導、提醒、安慰、鼓勵、勸勉,以致對真理有更多認識,使個人信仰生活更老練,屬靈生命更有成長。
  但不乏人忽略了在崇拜聚會結束前的「祝福語」及差遣。在舊約時代,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告訴亞倫和他兒子說: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民6:22~26)神吩咐祂的僕人要為以色列人祈求賜福(祝福,祈福也)(民6:27)。
  在初期教會,當使徒們致函各教會,甚至公開誦讀內容,亦有祝福語:「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林後13:14)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5:23)這些祈求的「祝福語」,是神樂意賜福給那些來親近祂的人,那些願意聽從祂吩咐的人。將祂的福臨到領受而又遵行祂吩咐的人。
  所以,當每次聚會結束之際,神的僕人並不是單以一種願望方式來讓會眾感受愉快及盼望離去,而是將神的應許,宣告讓人領受耶穌的恩典,神的慈愛,和聖靈的感動,在信仰中,在生活中,經歷及實踐。
  在誠心領受「祝福語」後的人是否蒙福?則視乎他們在離開堂會後,有否領受耶穌的恩典,神的慈愛;換言之,有否與人分享恩典和主愛?因為沒有領受,怎能分享?不願分享,根本並未有領受。若說有領受而沒有分享則必然是「虛擬的領受」。在生活中之決定是否隨個人喜好(睇法)來取捨,還是按「聖靈感動」來行事?往往是基督徒是否蒙福的指標之一(篇幅所限,下回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