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在掌管

教牧心聲

神在掌管

以斯帖記記述了亞哈隨魯王抬舉臣子哈曼,哈曼因此顯得傲慢,且要求所有臣子要向他下拜。然而末底改卻堅持不肯屈從, 因他只敬拜耶和華,令哈曼感到面子盡失,既知道末底改是猶太人,就決意說服亞哈隨魯王,要滅絕整個猶太族。末底改得罪的是一個高高在上,卻心胸狹隘的哈曼,加上王令最終下達各省,日子一到,各省的猶太人都要被剪除,可謂:絕路一條。面對小人當道、民族快要滅亡,末底改及各處的猶大人都顯得非常悲哀。
末底改曾要求收為女兒又當上王后的以斯帖要善用王后的位份去拯救自己的民族,只是以斯帖也道出她的難處。然而,末底改卻向她發出挑戰:「你莫想在王宮裏強過一切猶太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4:13-14)。末底改對神的信心及言之有理的挑戰,說服了以斯帖。以斯帖決定把生命擺上,以拯救同胞,但要求大家為她禁食三日三夜,她和宮女也是,然後就違例進去見王。
「第三日,以斯帖穿上朝服,進王宮的內院,對殿站立。王在殿裏坐在寶座上,對著殿門。王見王后以斯帖站在院內,就施恩於她,向她伸出手中的金杖;以斯帖便向前摸杖頭。」(斯5:1-2)
「那夜王睡不著覺,就吩咐人取歷史來,念給他聽。正遇見書上寫著說:王的太監中有兩個守門的,辟探和提列,想要下手害亞哈隨魯王,末底改將這事告訴王后。王說:「末底改行了這事,賜他甚麼尊榮爵位沒有?」伺候王的臣僕回答說:「沒有賜他甚麼。」(斯6:1-3)
若不是末底改對以斯帖信心的挑戰,以斯帖是不會想到主動去見王。若不是上帝使亞哈隨魯王睡不著又取歷史書來看,末底改就不會被王尊榮。結果,猶太民族不單沒有被滅, 反而,在波斯王朝中被抬舉,末底改更成為宰相。這樣的大逆轉,源於末底改對神的信靠,但更重要是:神在其中一直的掌管!
弟兄姊妹,面對人生各樣光景,願我們像末底改,持守所信,堅心倚靠神,因為,不在於我們作甚麼,乃在於仍在掌權、作為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