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之生活實踐

教牧心聲

「將臨期」之生活實踐

「教會年曆」就是以耶穌基督的生平、工作及信徒如何感恩及回應作主體。上半年多是節期性,後半年則非節期性。教會年曆以一年作循環,包括:「將臨期」、「聖誕期」、「顯現期」、「預苦期」、「復活期」及「聖靈降臨期」。以「將臨期第一主日」為始,「基督君王日」為終。誠然,本堂並沒有在禮堂佈置、禮儀及講道的信息來配合教會的年曆;然而,作為蒙恩的信徒,我們不能對以基督為中心的教會年曆毫不認識或關注,因它使我們崇拜的焦點,可以集中在救主耶穌基督及祂所作的工上,也可以引導我們更有目標來生活。
「將臨期」是在聖誕日前的第四個星期日作開始,換言之,「將臨期」共涉及四個主日的一段節期,今日是第一個主日。我們要在這期間,不單準備心靈迎接聖誕節的來臨,以記念昔日救主耶穌道成肉身的恩典;更提醒我們,主耶穌必定會榮耀再臨,成為我們及全人類的終極盼望。
「將臨期」是要向世人宣告,主耶穌才是全人類真正的盼望,而非任何一個的政權或領袖,因只有祂是神與人、人與人復和的唯一中保。面對現今世界的動蕩、恐襲、種族逼害、逆天的訴告、價值觀的扭曲、社會上的不公及撕裂等,不少的人都活在苦難、絕望及難耐之中。然而,榮耀的主耶穌必定再來,作主作王,我們可有忍耐及信心,等候祂的再臨?
「將臨期」讓我們學習「等候」、「忍耐」、「仰望」及「操練」,為要抗衡世俗的「想做就做」、「想要就要」、「要快又要好」、「平靚正」及「即時見效」等的觀念。今午最後一場的香港福音盛會佈道聚會、本堂於 12 月 23 至 25 日舉行的各項聚會,為要把充滿榮耀、賜人盼望、改變人生命的主耶穌介紹予人。這是我們的權利也是責任,願我們好好地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