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按聖經正意靈修 (提後二15)

教牧心聲

當按聖經正意靈修 (提後二15)

   通常說恆常靈修會使信徒屬靈生命得餵養,生活有力。一般靈修由敬拜讚美神開始,再透過祈禱、讀經和默想與神交流。如此,神提醒、督責、指引信徒離罪歸正,凡事討祂喜悅,特別是信徒遇困難和作抉擇時。有系統地在靈修中讀經,能幫助信徒知道神的性情、得窺祂永恆旨意和救贖計劃等,但這卻不是靈修的主要目的。相反,頗長時間靈修得不到神的回應,或沒有領受(可能是因為經卷難以默想實踐,例:代上一~九)便提不起勁;或不明白(例:羅十二1活祭);或身心靈狀態;但最重要的恐怕是因「人本」大過「神本」的意念,成為恆常靈修的難阻。 

 靈修應以敬拜神為首要,信徒克盡本份自然會被餵養。相反,神一定要天天賜亮光、振奮人心,好像某些信徒認為主日聚會必須振奮信徒、效力足夠支持一週才是「好的」?當然停止靈修是直接拒絕神的供應,與神失聯。誠然,個人靈修和主日崇拜都不是與朋友談心,或看表演得興奮,而是受造者從下而上向造物主的敬拜;兩者都有神的話語(道word)供應參予者,信徒不正確理解神的話語是不能完整享用祂的供應。所以讀經聽道之後必須按著正意實踐是重中之重;相反,錯誤地按字面、斷章取義而行不單不得神喜悅,還可能會犯罪。 (註1)所以應該按文法、歷史和上下文理解經文,然後默想、反省、實踐。(詩一一九15~16)如此,我們要有恆心終身學道——主日學、查經、隨時默想經文和勇於發問以改善理解力。最後,讀經去到容易錯解的經卷如《箴言》、《約伯記》,應及早尋求幫助。畢竟,靈修是敬拜神,不是靠己力增進聖經知識的行動。

註1《箴言》是扼要大有說服力的格言集,是眾作者觀察到的生活智慧,為鼓勵讀者在神面前過正直和公義的生活。但《箴言》不是神給每一個實踐者的永恆不變應許,而是普遍的真理;也不是神給人的命令,不過人照著智慧而行,不作愚昧事是有益的。其中有難解的,須要按全本聖經去解釋,不能斷章取義。例如:箴二十一14,關於賄賂的格言明顯與聖經其他教導不符,但聖靈不會又是又非地默示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