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是...?

教牧心聲

你的名字是...?

   雅各這個名字的意思是「抓住」,從他的前半生,可以看到他的確徹底地把這個名字活了出來,他抓著哥哥以掃的腳根出生,及後與母親用計騙取長子名份,因此惹怒哥哥而要逃難,落難到舅父拉班那裡,又施計得到很多的羊,與上帝摔跤時也反映他是個抓住不放的人,無論是甚麼東西他都拼命爭取,誓要掌握在自己手上。
   在雅博渡口與神摔跤這個經歷卻改變了雅各的一生,正當勝負難分之際,與他摔跤那人摸了他大腿窩,使他的腿瘸了,雅各還不認輸的要求那人為他祝福,於是那人問雅各叫甚麼名字,目的是要他重新再看自己的一生,反省他過去都一直在拼命去「抓」,或許因為從少缺乏安全感,使他覺得所有東西都要憑努力去爭取,可是,這不是神想雅各所重視的。
   於是,神賜他一個新的名字:「以色列」,因為他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這個得勝的經歷徹底改變了雅各,從前是要爭取,現在是神賜的,不用做甚麼,就已經得勝了。自己用盡力氣爭取回來的,亦有機會失去,但神所賜這個贏家的身份,是沒有人能奪去的,雅各終於醒覺,並學習放手,一生從此改寫。
   弟兄姊妹,你知道神所賜給你的名字是甚麼嗎?更直接的問,你清楚神給你那獨特的召命嗎?不要再活在自己或別人的期望中,這不是神的心意,更會虛耗身心,追尋不能滿足人心的目標。唯有活在神的期望中,成為神想你成為的那個人,認清楚神賜給你那獨特的名字,人生才能得到真正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