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來,下埃及糴糧吧(創四十二章)

教牧心聲

起來,下埃及糴糧吧(創四十二章)

 

      雅各曾經在外流亡多年,經歷艱辛帶同妻兒回到夢寐以求的迦南地,那是耶和華神與他祖父、父親和他自己立約的應許地業。埃及是當時肥沃富庶、文明進步的代名詞,但也是「世俗」和偶像假神的象徵。經文背景是埃及和整個近東地區發生連續七年饑荒的第一年,雅各為了家族存活的緣故,鼓勵眾子前往埃及糴糧(購買糧食),相信他掙扎過才下決定:雅各的祖父亞伯拉罕遭遇饑荒下埃及而跌倒,出賣妻子,幾乎壞了神要用他們家族拯救世人的計劃,父親以撒也遭遇饑荒被神禁止下埃及(創二十六2);這是雅各熟悉的家族史,後來他接到失而復得的約瑟邀請前往埃及長住時,他不是狂喜,而是先尋求神的旨意(創四十六1),看來即使最後見不到日夜牽掛的兒子,雅各都不想忤逆神擅自踏足埃及。

      近日全城搶購的口罩,因著疫情爆發變成極為缺乏的維生物資,價格暴漲,並且劣質假貨、網上騙財陷阱俯拾皆是,加上封關(物資禁運)的謠言,全城曾上演搶購米糧衛生紙的戲碼,恰似雅各遭遇大饑荒的日子,不過雅各家倒較輕鬆,還未驚動雅各爺爺上街排隊領配給,也不用呼朋喚友全球搜購口罩。

      基督徒在災難臨門時購糧食、買物資自保是否不屬靈,無信心?雅各全家守在應許地仰望神恩典,祈盼預支四百年後的天降嗎哪才是有信心?神不但是以色列的屬靈城寨和盾牌,祂也幫助他們實際建城修城牆抵抗敵人。但是過份囤積好可能發展為貪婪得罪神,《路加福音》比諭裡的無知財主便是鑑戒(路十二15~21);聖經教導我們要親手作工以供應家人所需,有餘的就可分給那缺少的人(弗四28),所以為最近許多會友回應眾教會收集防疫物資的愛心行動而感恩,白白得救恩的,當白白的捨去;我們既快人一步糴夠「糧食」,便當照顧缺糧的弟兄姊妹。

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路六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