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中的省思

教牧心聲

瘟疫中的省思

      經文:路加福音四38~39

      面對瘟疫,我們可否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斥責病毒,叫它立即消失?疫病在聖經中有完全是出於神的懲罰,那就不能奉神的名令其退卻;也有其他原因,例如:撒旦攻擊,衛生問題,當人身體軟弱並接觸不潔,像《利未記》中不潔的動物,以現在的衛生科學來看,接觸和食用雜食性牲畜和野生動物以致被感染的機率,相比草食性家畜為高。神造的眾生各有其位,萬物互相效力,卻不都是我們的食物。

      誠然,群體疫情會過去,個人疾病會痊癒,但若對神背逆心態不變,公共環境、生活、飲食和衛生習慣依然故我的話,恐怕下一波不久又會臨門。上世紀對曾肆虐全球,使四份一人口感染,幾千萬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1918年流行性感冒大流行)的應對方法和今日的相當接近(鼓勵洗手、注意衛生、強制戴口罩、隔離、停課停工停市、限聚、封城等),但我們彷彿沒有從百年前的經驗得到幫助,也不甘願接受。

      回顧教會早期歷史,歐洲城市發生瘟疫,居民逃亡離開時,有基督徒留下,(他們沒有二十一世紀的藥物和防疫措施,)惟將物資糧食與鄰舍分享,捨命照顧病患,實踐愛人如己(利十九18),活出「好撒瑪利亞人」(路十30~37)的聖經教導;他們未能斥責瘟疫,病毒沒有特別越過基督徒而過(出十二13);信徒沒有免疫於世上的苦難,卻有道成肉身的主同在,他們懷著信心進入永恆。如此,福音大能在瘟疫蔓延時被眾人看見,無名殉道者在天上見到神蹟——幾代之後羅馬帝國停止逼害基督徒,大批異教徒歸主。

      弟兄姊妹若想了解多點瘟疫與信仰的小品,可看張文亮教授著的新書《瘟疫有藍天:從公共衛生史與聖經談起》。台北:校園出版社,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