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學習真道

教牧心聲

熱心學習真道

 

(經文:徒十七10~13)

      保羅的歐洲佈道旅行(徒十六11)中備受稱許的群體有庇哩亞人,《使徒行傳》作者指庇哩亞猶太人比帖撒羅尼迦猶太人開明(和合譯:賢於),後者中有不信的猶太人(徒十七5)聚眾搗亂,破壞保羅的佈道工作,還派人追著保羅到別城繼續煽動挑撥群眾。反觀庇哩亞的猶太人初次接觸福音,不單熱心領受,還天天查考聖經,辨證這道的真實。想深一層,他們居然挑戰福音的真實性?「查考」有研究、判斷、考察的意思,這些初次接觸福音的人原來有良好的舊約聖經根基,他們按保羅的教導天天考核那位期待已久彌賽亞原來就是死在十字架上犧牲為眾人贖罪,並復活升天的耶穌基督。

      猶太的教育並非政府福利,而是猶大宗教議會在被擄後逐步要求散居的猶太社群在會堂給孩子辦普及義務教育,在困境中為信仰承傳付代價——十人會堂也要聘請拉比(老師)教孩子讀經識字。庇哩亞的賢(開明)在於願意領受真理,不自限於已成傳統的會堂教育,肯按保羅引介的新方式認識那位聖經啟示榮耀的君王救主和受苦卑微的僕人,不拘一格,總意是查考剛剛相信的基督耶穌是主,是上帝。

      知道有小型教會疫情之初推行聚會網上化,年青弟妹幫助不諳新科技的兄姊學習上網崇拜、主日學、祈禱會,教會雖匱乏仍不吝支持,疫境沒有妨礙親近神、團契關懷,反減少因交通、輪班、照顧家庭而缺席,是逆流而上的行動。

      今日教會前所未有經歷實體聚會停止,主日學、查經、團契即使維持部份運作,有弟兄姊妹未適應疫境,甚少參與網上崇拜、祈禱會等,甚為可惜。所以要互相提醒,鼓勵和支援,務求網上聚會不妨礙我們親近神和人。請讓我們回報神家的長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