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

教牧心聲

撥亂反正

 筆者最近搬到鄉郊小屋,花了幾週將細軟和雜物入箱編碼,以電腦檔案管理。期望在搬屋日指揮搬運工人時井然有序,可惜強差人意,到搬運完成時,全家須在混沌中繼續努力,感謝神讓我們在混亂中渡過首晚時能淋浴更衣,在自己床鋪安然休息,第二天早上繼續將秩序恢復。當然搬家後不能和舊居相題並論,何況新居只是簡陋小屋兼零傢具配置?一切皆須從新置買、組裝,包括電力、照明、水源和儲物櫃等在一般樓宇算是標準的配備。

經文是「七日創造」(《創世記》一章1節~二章4節),筆者在新居幾天也經歷許多可類比的例子。例如:神說要有光就有光,我們的能力無法比擬,為了晚上執拾堆滿箱子的園子,先用充電燈權充戶外照明,正式亮燈已是一週後,一按電掣便將黑暗驅逐到自家範圍外,那刻的感動與神造了兩個大光體以管理晝夜分別光暗,並看為好是相似的(一16~18),感恩能從搬家瑣事體會神的心情。當為濾水器連接好電力和水源,不須再買瓶裝水;當安裝好洗水盆和來去水、爐灶櫃、電爐具、石油氣爐具以致終於可簡單造飯的心情,亦可類比神安排地裡長出植物,天空的鳥,海裡的魚,地上的走獸牲畜,都是各從其類之後宣告:都非常好。

原來一切我們日常眼見的事物和操作程序都有巧妙安排,混亂之後要撥亂反正所花的勁比起重新採購安裝相差不遠。雖然舍下近乎從零開始,卻有許多包袱(一百五十個箱子)和有限的人力物力限制,比起置買新居無痛慢慢入伙是艱難許多。同理,在這城市混亂之後,憧憬全民齊心物質和心靈重建,以致進入神在第七日創造的安息,讓所有生命都與神一齊安息,那是神創造的終極意義,應是我們的盼望。祈禱神掌管人心,將患難的日子減短,好讓我們信徒能安然覆行大使命。願主快來,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