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是為了休息

教牧心聲

勞動是為了休息

      本週末(五月一日)是香港的「勞動節」假期(Labour Day),全球多國也有此節日(雖不一定是同一天),許多人以為(包括維基百科)那是慶祝勞動階級對社會和經濟所做的貢獻。這十九世紀末興起的節日是源於城市工人爭取改善工作條件(每天工作八小時)的社會運動,因為十九世紀末的歐美民眾每天工作十四小時以上;幸好主流基督教文化規定星期日為休息日,否則除大節日外,民眾全年無休止勞碌。如此,人們除了勞苦操作便只有吃飯睡覺,實質比十八世紀廢奴運動前的非裔奴隸(他們已得釋放)還可憐,因為後者和古人一樣是依從神定的晝夜來作息(創一14)。

      既然勞動節源起於改善工人的勞動條件,所以真正的意義不是為慶祝勞動,而是記念獲得休息的權利,正合聖經一貫的教導——主耶穌呼籲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他那裡享安息(太十一28),這話是真的;三一神創世,第七日完成了造物之工,然後歇下,將這日分別為聖(創二2),呼召所有被造的生命一同進入祂的安息,也讓勞動的可以恢復精力(出二十三12);我們可以從《啟示錄》的新天新地看明神創造的原意,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和他們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啟二十一3),神與人一起安息。

      願意我們明白神的心意: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守公平行公義;因我的救恩臨近,我的公義將要顯現。謹守安息日不予干犯,禁止己手不作惡,如此行、如此持守的人有福了!」(賽五十六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