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中有主的同在

教牧心聲

等待中有主的同在

      我們在生活中常常經歷「等」。等車、等人、等電話、等外賣、等送貨、等報告、等開會、等收工…. 在「等待」過程中,所處不同的時間和環境,心情也會截然不同。就以平時等車返工作例子:秋天涼風陣陣,若有充足時間,等車過程中自然會感到輕鬆寫意,還有心情欣賞周邊事物。但若果,在夏天烈日當空下,心想「快要遲到了,車站排長龍,為什麼車還未來?」 眼睛只注視車來的方向,大汗疊細汗,自然心煩氣燥...「等候」有時可以輕鬆自在,但有時是一件令人難過的事情,等候的時刻總是覺得特別的慢,等候的心越強烈,時間也就越難熬。

      宣教士近年面對一項挑戰,就是難於申請工作簽証或居留証。隨著殖民統治時代結束,多個殖民國家逐一宣告回歸獨立。 歐美傳教士過去以「傳道」身份進入,獨立後政策上轉變更變為了創啟地區,以「傳道」身份進入必受到限制。現今大多數宣教士只能夠以學生、營商、文化交流、旅遊等身份申請入境簽証。但申請過程並非一時三刻,同樣需要等候批核,因為申請簽証過程背後亦很多繁複的準備… 加上面對全球疫情影響,各國仍實施封關,飛機航班取消又取消。此外,國與國之間的矛盾、地區性狀況種種因素,也有可能影響宣教士申請到工作簽証的機會。

      以賽亞書中,先知記述神對以色列子民的責備、審判和懲罰。他們處於國破家亡、流離失所,被異族統治的時候,正「等待」被擄的心情會是如何呢?以賽亞書35章中,先知藉著這首詩歌,將百姓帶進過去出埃及在曠野的場景中。耶和華藉先知應許百姓必要歡喜快樂,因為他們必看見「耶和華的榮耀」、「神的榮美」。

      「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如玫瑰綻放,朵朵繁茂,其樂融融,而且歡呼… 人要看見耶和華的榮耀,看見我們神的榮美。」( 賽三十五1-2)

      現滯留各地的宣教士正處於曠野中等待,心情時起時落,等候離開曠野盡快返回工場。或許身體、心靈上有軟弱,同時對將來宣教平台有許許多多的不確定性和壓力,但因為神榮耀的同在,他們仍存著對上帝極大的信心,在等候中不斷積極學習和裝備,尤如在曠野中看見朵朵綻放的玫瑰。在風雨飄搖中等待似乎很難熬,但神應許必拯救他們脫離那些擔憂、緊張不安、納悶煩燥的心情,並為他們開一條路,是「聖路」( 賽三十五8) ,不再被任何事情攔阻,歡喜快樂地等候為主繼續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