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來的轉變

教牧心聲

突如其來的轉變

      五月中疫情漸漸受控,教會逐步恢復實體崇拜。沒想到一個多月後疫情又再突然急轉,聚會又再次暫停。無論是天災或是人禍,人總無法避免突如其來的轉變。「突變」不單擾亂陣腳,安排好的事未能按時完成,急需重新編排、交代,甚至連自己勞碌已久得來的理想生活也可能會突然失去。人不喜歡「突變」帶來的壓力、恐懼、焦慮、憤怒,甚至更多意想不到的情緒反應。當世界漸走向文明,人類渴望透過資訊科技的發達,作出各方面精密計算和預測,周詳的準備為的是希望一切都能夠掌握在自己預期之中。

      使徒行傳記載保羅三次的宣教旅程經歷多番「突變」,甚至多次陷於死亡的邊緣(林後十一23-28)。保羅在第二次宣教旅程中也有其個人的籌算,他計劃再到亞西亞省,走訪他曾建立的教會,重複走以前走過的路。但聖靈禁止他去亞西亞,有主的異象催迫及聖靈的扶助下,驅使保羅轉往特羅亞,宣教工作便因此延展到歐洲的地方。使徒行傳27章更記載保羅帶著鎖鍊自耶路撒冷前往羅馬,要向該撒上訴。在乘坐囚船的過程中飽經突如其來的風暴。在風高浪急、整船人都處於絕望之際,保羅卻清楚得著從神而來的領受,並站出來向276位船友說:「… 各位可以放心,我信神祂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保羅內心的平安,一方面因他為基督置生死於度外,另一方面是他忠於神給他的「異象」,並敏感「聖靈」的引導。保羅得著主的應許,有信心必然獲救,生命得以存留並將福音帶到當時的權力中心 —— 羅馬。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2)

      突如其來的轉變,如洪流般叫人措手不及,更帶來恐懼不安、憂慮,甚至失去方向,不自覺地跟隨世界走。神掌管萬事,祂藉著「轉變」提醒我們不要原地踏步,且不斷反思信仰,心意更新,發現神的旨意,在磨難中堅定跟隨。願神賜教會「異象」, 讓眾領䄂尋求神終極的目標和使命,並「聖靈」啟示和導引,帶領眾弟兄姊妹在紛亂不安的世代中仍勇敢地向同一願景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