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拒絕討眾人喜悅的試探

教牧心聲

要拒絕討眾人喜悅的試探

      在一九九二年一名加拿大運動員為加拿大歷史上取得第一面冬季奧運會女子滑雪金牌而名極一時。當電視節目評述員在訪問她時說:「今天一定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日子了。」出乎意料,她說:「不是,最重要的日子應是我嫁給丈夫的那一天,但今天的日子也是重要。」當她正受全國人愛戴時,她仍是聚焦在她認為最重要的目標上——她所愛的丈夫,與及他們的婚姻關係。

      我們與神的關係也應如此,不要為討人喜歡,過於得神的喜悅;為遷就人,向罪妥協,背棄神。每個人都有一種「喜歡被人愛」的天性。這天性很容易從小孩子身上觀察到, 他們很自然地做出一些動作或笑臉來逗別人的歡心。人人都希望被接納、受歡迎。正因如此,這種欲望就成為一種建立自我形象的驅力。但若為了追求取悅他人歡心而埋沒了良心,背棄個性及生活原則的話,這正常的欲望就被誤用了。這種試探很容易從一個很簡單的問題或想法開始。「要討好人」會成為一種壓力使我們不自覺地陷入網羅。所以要化解這壓力和抵擋這試探,我們要聚焦在神,以祂為首要,討神喜歡,不是討人喜歡。

      王上十一1-13,所羅門王人生中最悲哀的一程。最有榮耀的人,變成最羞辱的人;曾做過神所喜愛的事,卻後來做出神所憎惡的事;天下最有智慧的人,想不到竟然成為最愚拙的人。這歷史亦證實了最偉大的人,當他離開了神,便墜落至罪惡深淵。有誰曾想到所羅門會晚節不保,變成荒淫縱慾的昏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