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正道

教牧心聲

行在正道

    人生的結局往往取決於我們今天所走的路,箴言作者所羅門深明此理,他在箴4:10~27告訴他的兒子,在人生中要選取一條正確路途,從而得著美好終局。

    雖然有人說條條大道通羅馬,但所羅門則指出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14:12)。所以,要認清正確的人生路,免得悔恨終生!

    有人認為人生苦短,所以要及時行樂,以免後悔終生,想幹甚麼就幹甚麼,總之以滿足個人官能享受及刺激為至上。到底這樣的人生會有甚麼後果呢?我想大家都心裡有數!

    有人致力追求財富,在錢途上打拼,希望能在人生某時刻中賺取第一桶金,並能在一生賺得個痛快,最後能比其他人更早退休,享受人生,但這真的是幸福之途嗎?耶穌曾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16:26)

    有人認為以上兩種人生路都是以自我中心,實不可取,於是便以行善積德為立身處世之道。不求富甲一方,滿足一己之欲。但到底義和善的標準在那裡?耶穌說標準只有一個,就是

    像天父完全一樣(太5:48)。當人撫心自問自己,我們只能承認,我們的善行在神面前只不過有如一個乞丐身上所穿破衣上縫上幾片好布而已,不能遮掩自己的醜惡!

    神為人預備的道,這條路是一條光明之路,能使人得生命,不會叫人跌倒,不會叫人失望。到底這是一條甚麼路?舊約一切記載的事蹟,都是指向神為全人類所預備一條救贖的路,就是祂的愛子耶穌基督在十架的捨身、代贖,復活,使人能藉相信接受,回歸神的懷中。耶穌亦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

    要聽從神所領受的話語,這是一條智慧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