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加油站

教牧心聲

屬靈加油站

      近年香港所經歷的困難和逆境,很多弟兄姊妹感到很大的壓力。在信仰及靈裡更需要有神話語的乘載與支持。筆者每天以詩篇讀禱靈修,與弟兄姊妹分享,與此同時,開了一科適切弟兄姊妹的主日學課程——《從但以理書看信徒如何跨越逆境》。

      但以理書雖然前後兩部分似乎相當不同,而啟示文體的異象部分又複雜難明,但書內仍有一清楚的中心主軸:上帝乃是掌權的上帝,人類邪惡也在祂的統管之下,並且祂至終要勝過。在書的前半段敘事中,代表被擄之上帝子民的但以理及其朋友,經常必須面對來自環境的威脅,但是上帝以間接或直接方式介入干預,使其脫離危險,甚至藉此使他們得以在國中居高位。另一方面,本書前半段中敘事人物忠於上帝的表現,也反映出他們所代表被擄之上帝子民,身處異邦時所應當持守之信仰態度,特別是遭遇逼迫患難之時。本書後半段,同樣也是對著身處壓制與逼迫之上帝子民發言。但是此處的拯救乃是一種「未來的盼望」。事實上,在本書第三章中,但以理的三位朋友曾經表達出「上帝的拯救與申冤不必然是即時發生」的觀點。

      無論在何時何處,無論在何種境遇中,神的話都會帶給我們安慰。主耶穌,與教會同在; 作我們救主,引導我們的信心遭受試煉,主垂聽我們禱告,願我們贏得聖潔勝利,神的恩言是我們信仰、屬靈的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