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神的角度看人生問題

教牧心聲

以神的角度看人生問題

 

      聖經教導我們禍福之道:聽從耶和華的訓誨,便得到祝福,抗命的,便招來咒詛,作為華人基督徒,我們很不自覺的認為,當我們生活順利時,就是我做得好,所以得到祝福,到了生活上出現了問題,便苦思我在那裡做錯了,以至神要懲罰我?問題的出現,有時是咎由自取或受他人牽連,是天災還是撒旦的所為。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如果每個問題發生,我們都去尋根究底,追究責任,我們便沒有時間去做正事,而且就算得到答案,對問題仍然是沒有幫助,相反的,我們要問,神容許這問題出現在我的生活裏,是要我學習甚麼的功課?

      聖經告訴我們,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 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十六9)回看你一生所作的計劃,有多少是如你所願,一成不變地實現?又有多少計劃是改得面目全非,甚至背道而馳的?作為基督徒,我們很多時都會祈求神的指引,但是神指引我們的方式,並非好像衛星導航系統,在幾公里之前,預先通知你將要轉左或轉右,神是要你先踏出第一步,才會指示你下一步,當你在人生的旅途上風馳電掣時,你可能認為已經找到神要你行的路,突然你面對不能超越的障礙,你知道必須要繞道而行,而這新的路向,正是神要你行的方向。

      以利亞在迦密山上求耶和華顯神蹟,跟著殺了幾百個巴力的先知,以人的角度來看,他的事工大有果效,應該讓他繼續下去,直至殺了所有巴力先知為止,但是神卻容許一個大問題發生,就是耶洗別要殺他,使他慌忙出走,然後接受神給他的新使命。

      神用問題來鑒察我們,被神鑒察時,一定不好受,那我們有甚麼辦法,可以叫神不來鑒察我們呢?其實也不難,就是跟保羅的教導,主動地去自我省察,自我試驗,發覺有問題時,又認真地處理,便不用勞動神去出手了。我們知道發生在生命中的事情絕非意外,所以我們願意接受神使用這個狀況來指引我、鑒察我、指教我、保護我、讓我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