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大的忙、茫、盲、忘

教牧心聲

馬大的忙、茫、盲、忘

    很喜歡馬大和馬利亞的故事,一段聖經中很有畫面的小插曲,像是在向我們闡釋生命的抉擇。

    故事中姐妹倆同樣在迎接生命的主──耶穌,卻選擇了用不同的方式。姐姐馬大希望用最好的來款待主,於是四處張羅頻撲,忙亂得不可開交,一邊還投訴妹妹不幫忙。妹妹馬利亞卻選擇安靜地坐在主耶穌的身旁,單單定睛看著主,聆聽主的教導,享受跟主耶穌共聚的時光──在同一個時空,姐姐忙得暈頭轉向,跟妹妹坐在主旁邊那氛圍寧謐的畫面,構成一個極大的對比。

    馬大和馬利亞兩姐妹都很珍視主的同在,因為主耶穌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可是,姐姐的選擇,只讓她得到了忙亂,而妹妹的選擇,卻讓她真正得到了主的同在,得到了生命中最好的福分。忙,讓馬大茫然,讓她紛亂,讓她的目光漸漸失去焦點,讓她忘了自己原來是要在生命中得到主同在的福分。

    今天,我們在生命中各種各樣的抉擇,都也讓我們忙成了馬大嗎 ? 讓我們細思一下,我們可能正為成長而忙亂,為學業、事業而忙亂,為自己的家而忙亂;我們也可能在為教會的事工而忙亂,為收莊稼而忙亂,為表達訴求而忙亂,為大眾爭取權益而忙亂,為尋求公義而忙亂,為成為世上的鹽和光而忙亂…。是的,我們都在面對無止境的忙,但也可能其實是在茫,盲,還有忘──在自己的世界或是別人的世界裡瞎忙亂,漸漸失去本心,忘了自己為甚麼要忙;還有,在忙甚麼。到最後,更忘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主。

    也許,生命中最重要的抉擇,就是在紛擾而混亂的生活中,學習像馬利亞,選擇平靜安穩地信靠親近主耶穌,緊緊定睛看著祂,不慌,不忙,讓耶穌真正成為我們生命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