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是唯一的

教牧心聲

耶和華是唯一的

      神用大能的手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帶他們到西乃山,邀請他們進入祂的約,歸神為聖。以色列人願意,且向神獻祭,於是神與百姓立約。跟着神第一件要聖民作的事就是在曠野造一個會幕,神榮耀臨在的所在,以色列民在神面前學習神的吩咐,重整神人的關係,學習敬拜事奉祂,尋求祂的面,認識神的慈愛,信實和大能。

      聖民在西乃山下,曠野之地,停留了九個月- 造會幕,學敬拜。有些奇怪吧!百姓剛從埃及人的虎口逃出來,路上又有亞瑪力人襲擊,理應趕快進迦南,在神應許地安定下來再建造會幕。民數記二章描述了一幅圖畫,以色列民各按其位圍繞著居中的會幕安營生活,在整個曠野旅程都是如此。原來聖民的生活和敬拜是分不開的,生活不在敬拜之上,生活是敬拜的一部份,所以神第一件要聖民作的事就是造會幕,與神相交。

      申命記6:4-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

      申6:4原來的文字是:耶和華是唯一的。祂是我們的唯一,重中之重。父神差神子領我們出死入生,讓我們與天父和好,恢復關係,我們已在基督裏。但基督徒在日光之下的生活仍在曠野,我們仍有困難試煉,甚至被亞瑪力人追殺,此世並非天堂,我們要仰賴那信實的全能者。因此基督徒首要學習以神居中,同心圍着會幕安營,敬拜那唯一的,我們生活基於神的話,生活是敬拜的一部份。

      讀經、唱詩、敬拜不是一週一次的事,更不是一年一次的事,是生活的事,每當我們聚集敬拜的時候,讓我們想起眾民圍着會幕安營的圖畫,免得我們輕慢了那唯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