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耶和華為聖的使命

教牧心聲

歸耶和華為聖的使命

利純慧長老

約書亞穿着污穢的衣服,站在使者面前。
使者吩咐站在面前的說:「你們要脫去他污穢的衣服。」
又對約書亞說:「我使你脫離罪孽,要給你穿上華美的衣服。」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若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命令,
你就可以管理我的家,看守我的院宇。
我也要使你在這些站立的人中間來往。」
亞三3-4、7

      以色列民被擄歸回重建聖殿時,遇到反對勢力,工作就停了十六、七年。之後,耶和華興起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鼓勵百姓起來建造。就在這時候,神讓先知撒迦利亞看見異象。撒迦利亞書三章記載,先知看見大祭司約書亞站在耶和華的使者面前,撒但在約書亞的右邊控訴他、敵擋他。耶和華卻為約書亞作主,責備撒但,並肯定耶和華對耶路撒冷的揀選和拯救。

      先知看見大祭司約書亞穿著污穢的衣服。「污穢的衣服」是指到罪惡。「污穢」是非常骯髒的意思。約書亞不但背負自己的罪,作為大祭司,他也背負著整個民族干犯聖所的罪。滿身罪污的大祭司,站在耶和華使者面前,感覺必定是可憐、卑劣和無地自容。然而,神的使者為他脫去污穢的衣服,又給他穿上華美的衣服,並且宣告「我使你脫離罪孽」。「華美」是聖潔、尊貴和榮耀的意思。頃刻間,約書亞裏外得到潔淨,過犯與虧欠得到完全的赦免。不是靠佳績,不是靠己力,全靠耶和華的恩典。不但如此,約書亞的身份被肯定,他穿著的是大祭司聖潔、尊貴和榮耀的袍子,頭帶聖潔的冠冕。他是歸耶和華為聖的大祭司。如何回報這莫大的神恩?他要謹守遵行耶和華的命令和法則。這樣,耶和華就賜下榮耀的職事,讓他管理和守望神的家,並領人到神的面前。

      我們信靠耶穌基督的人,也有同樣的經歷。在十架前,罪惡的枷鎖脫落,愧疚的包袱卸下,聖靈讓我們穿上真理、仁義和聖潔的新衣。與約書亞一樣,我們同樣擁有祭司歸耶和華為聖的身份和使命。但願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我們齊心建立、管理和守望教會,並引領世人回轉歸向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