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事心聲 ─ 梁美鳳執事

教牧心聲

執事心聲 ─ 梁美鳳執事

       感謝主,我有幸成為堂慶八十週年潮汕行的籌備成員;在計劃行程中, 我們得到沈觀潮執事的幫助,於五月中組成先頭部隊,實地考察⼀次;看看 哪些教會、宣教士足跡的遺址、景點等,適合我們尋索潮汕福音的根源。

       這潮汕行的目的,是想讓弟兄姊妹了解,現時我們聚會的教會(尖沙咀 堂),怎樣從潮汕地區來到香港的。這次探路的行程中,看到宣教士們對中 國人、潮汕人的愛,他們離開自己的國家、家庭,為天國的福音努力,宣揚 基督的愛,毅然委身宣教。在他們的故事裡,不乏有淒楚的、艱難的、激勵 人心的見證,讓我思想到主耶穌升天前的吩咐:『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 對萬⺠作⾒證,然後末期才到。』(太⼆⼗ 14)感謝主,我們福音的根源是 主耶穌基督,因著天父對我們的慈愛,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為我們的 罪,捨身於十字架,我們因著信靠祂,得享永遠的福樂。傳福音這使命是主 親自吩咐的,從使徒時代開始,他們領受了,並執行了,再由信徒傳承了, 他們離開本地,遵照主的吩咐,把福音廣傳,建立普世的、不受語言、種族、 文化和國籍隔閡的教會。

       第⼀位到潮汕地區作宣教⼠的是德國⼈黎⼒基牧師,⾸次來華是 1874 年,最後於深圳創立虔貞學校。我們的首天行程就是到深圳虔貞學校,現時 已由當地政府斥資改建成⼀博物館,裡⾯展覽著許多來華宣教⼠的資料和 故事。在潮汕,我們會探訪幾所宣教士創辦的教會,包括鹽灶堂、礐石堂、 五經富堂等,這都是我們尖沙咀堂的先賢前輩曾聚會的教會。透過這些歷 史資料,我們可以看到外來的宣教士因著回應神的愛而對我們先祖所付出 的。現今科技、基建相當發達,聚會有空調,但當時宣教士所面對的是落後 環境,有些更是客死異鄉,我們在走過他們的足跡時,真的要獻上感恩,若 不是他們來傳播福音種子,今天就沒有尖沙咀潮人生命堂。雖然我不是潮 州⼈,但我和潮州⼈擁有同⼀福⾳的根,就是主耶穌基督。期望這次旅程, 能讓大家不單明白福音怎樣到達潮汕,也能明白我們信仰的最根本源頭。

       主耶穌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 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證。』(徒⼀ 8)宣教士 們做到了,你和我可以做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