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再思

教牧心聲

敬老-再思

      每年11月的第三主日是教會特定的「敬老主日」;它己有數拾年歷史,其目的是要喚起大家對長者的尊敬及關懷,亦作為教育下一代要有敬老的榜樣。
隨著今天科技發達,四周政治經濟環境劇變,身體健康等問題常困擾不少長者,甚至讓他們慨嘆「老人沒有用!」,以致很無奈地以消極方式渡過餘下的日子。
感謝神!賜給教會有眾多年長兄姐,我們要珍惜他們每一位都有其獨特的經歷,特別是經過各種苦難時仍堅定倚靠上帝的信心;因這緣故,他們會常鼓勵家人信主,返教會,務求帶領家中自己的伴侶、兒女、媳婦及孫兒信主。

      老人家所付出禱告或請教會、團契小組為其家人代禱是有效和值得的。為了使家人同蒙救恩,長者深知道在家中要以聖經真理為依歸,不要單單聽道,也要行道,要常分享主的話,有好榜樣,便能得到家人後輩尊敬。最明顯例子:除了信仰外,是放手,不必太在意以前「非管不可」的事,這樣減少很多磨擦及煩惱的機會。要常數算主恩,使心中得喜樂,它是良藥;原來得著豐盛的生命就是我們喜樂的秘訣。
後輩們應要學習遵照聖經的原則和教訓去尊敬老人。因此敬老要及時及鼓勵,否則到想敬老時,便沒有機會。

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上帝。我是耶和華。(利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