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遣教會扮演的角色

教牧心聲

差遣教會扮演的角色

 

童永成執事

      宣教是教會事工的延伸,藉由差派和關懷宣教士,向遠在地極的人們傳講福音。但是,作為差遣教會的我們,是否已經作好準備,支援要差出的宣教士的所需呢?

      儘管我們作為差遣教會,已經承擔起支援宣教士的責任,但我們好像還是不很明確,這種責任的具體內容和付出方式。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先要認清知道宣教這角色—亦是大使命的全民責任。分別在於有人願到遠處去傳講福音,我們後方則需作出適切的支援,好使大使命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下成就。其實我們差派宣教士,是與宣教士一同履行大使命、是彼此分工共同作出宣教使命、也是肢體間學習彼此關顧與服侍的時候。因此、適切地做好主所交付教會眾人的大使命,裝備訓練好自己作使命本份、共建使命團隊及教導肢體間彼此相愛。而宣教使命,只是比較聚焦於宣教士身上而已:這就是支援宣教的具體責任與內容。

      而差遣教會需付出的方式:便是如何能適切支援配合宣教士的身心靈與事工需要。先是要了解並體諒他們正在經歷文化及經濟上的壓力、並語言間的隔膜及衣食住行等困難;繼而、差遣教會便要為宣教士建立支援團隊,就上述壓力及困難問題,彼此分工為宣教士分憂。並且團隊的成員應該有堅定不移的心志,願意委身關懷宣教士,也要接受相關訓練,加強關顧與危機支援意識的管理。

      由於宣教士總是在前線和黑暗的權勢廝殺,經常處於屬靈的嚴重攻擊中、屬前線危險工作;差派他們的教會則屬支援後方,需要完全承擔起支援他們的責任、更要常常聚集為宣教士禱告、呼籲肢體們要多寫信並告訴他們,後方的我們正在爲你們禱告、以及禱告的內容是什麽。對於宣教士來說,這是一種很好的鼓勵。宣教士可以反覆地閱讀你的來信,每讀一遍都得到祝福。否則、他們是無法長時期地立足在宣教前線工作的。如此前後方分工、各履行宣教使命,各自發揮、彼此實踐配搭、便能作成主所吩咐的大使命、榮神益人!好使差遣教會的角色得能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