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與聖樂:理論與實踐全方位透視

教牧心聲

崇拜與聖樂:理論與實踐全方位透視

梁美鳳執事

給大家分享一本書,作者是陳康牧師。因著這書,讓我得到莫大裨益,擴闊了我對崇拜的認識,並懂得應該以甚麼樣的態度來朝見我們的永生神。
崇拜一詞是有幾個含義:
一、俯伏、身體與臉朝下平躺之意,毫無保留的謙恭;
二、有服侍、做工或成為奴僕的意思;
三、恭敬地親吻、致敬、鞠躬或表示卑下;
四、事奉或獻上服務的意思。

所以,崇拜要謙卑、靈要俯伏在神面前。要全心全意的敬拜祂,也要將我們的生命喜樂的擺上事奉祂。

書中介紹崇拜學者韋伯(Robert E. Webber),他提出:「崇拜最廣泛的定義是神與祂的子民相遇。在相遇中,神向祂的子民顯現,祂的子民以讚美和感恩回應。」「崇拜」是一個動詞,崇拜不單是被動的觀察,更是主動的參與。人以行動去回應神尋找我們的這份恩典和慈愛,因為神首先作出行動來尋找我們。

初信之時,我對崇拜有些誤解,以為要從崇拜中得到些甚麼。然而,作者提醒,崇拜並非為了誰/為了得著什麼,崇拜是為神而設的。我們並不為取悅自己而崇拜,而是我們到神的殿來將榮耀和喜樂呈獻給造物主。真正的崇拜,就是我們向主獻上身體、靈魂和意願,讓聖靈去使用,將榮耀歸與神。

早期的基督教崇拜注目在耶穌基督的救贖上,而舊約中出現的所有崇拜元素都是指向耶穌基督,所以,新約崇拜中最重要的對象是耶穌。崇拜將基督有關的事重演:將創造萬有、人類墮落、道成肉身、基督捨己、榮耀復活等,一再宣告。神是配受讚美的,真正的崇拜是充滿著對至高神主宰地位的致敬。

書中也詳述教會年曆與我們的信仰和敬拜有極大的關係。作者說到;「基督徒的崇拜,重演了神向人類的自我啟示。神在聖經、講道和聖餐(主餐)中彰顯。神在歷史中無以倫比的啟示,同樣在教會年曆(The Liturgical Calender)顯露出來。」教會年曆源於舊約和猶太年曆,書中介紹教會年曆的節期和計算方法,讓我更明白當中道理。原來我們跟著教會年曆過每一天,就是每天與主同行,以人能理解的實際日曆來幫助我們時刻記著主的恩典。

在日常生活中,每到世上大小節日的時候,街上的商店總是提醒我們甚麼節期到了,提醒、吸引我們消費。我們身為基督徒,豈不應緊記教會年曆、節期,時刻感恩?

資料來源:
陳康:《崇拜與聖樂:理論與實踐全方位透視》。香港:基道書樓,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