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途靈旅

教牧心聲

客途靈旅

梁美鳳執事

      今年五月中,有機會參與宣道差會組織的一個旅程,由區伯平牧師領隊,名為「客途靈旅」,於馬六甲和吉隆坡有七天旅遊,讓參與者觀照世界、自己、上主,從遊歷中觀察、賞析、體驗,給自己生命觸動、更新、成長。這旅程以教會史蹟為導向,藉沿路民族感思人世,由宣教事件映照主召命,隨行隨想,且遇且談,檢視生命,定位使命。

       以前曾經來過這兩地,純碎來觀賞教堂、歷史遺跡,但今次有區牧師的帶領和講解當地教會歷史,並體驗著當地的民生、民情,真的不一樣。在馬六甲我們住的酒店、馬六甲河、雞場街、聖公會基督堂、荷蘭墳場(米憐牧師夫婦埋葬於此)、砲台、聖保羅堂、英華書院原址等等,以前還不知道原來是在步行距離之內呢。從區牧師的講解中,讓我知道更多教會、宣教士在此的足跡和事蹟,讓我衷心讚嘆主的偉大,佩服當時的宣教士,甘願為主獻上力量及生命,去開展天國事工。另一方面,我們走過不同宗教的廟宇、堂會、發覺雖然馬來西亞國家以回教為國教,但對不同宗教都採共融精神。參觀清真寺時,看到信眾們在禮堂前以清水潔淨自己才進入禮堂、並且準時出席聚會,他們既認真又恭敬的態度,讓我反思,自己朝見我們的主時,有否存著認真、恭敬的心前來敬拜,還是來匆匆、去匆匆的呢。回港前夕,同工們分享各自的領受,令整個旅程更添意義。

       感謝主賜這次不一樣的「客途靈旅」給我,令我對馬來西亞這個國家更了解、對宣教的認識更進深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