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學院學習 DEAR

教牧心聲

在神學院學習 DEAR

    神學院每天最核心的操練就是祈禱。無論是在上課,或是自修,到了時 候,就必須放下手上的工作,一起安靜禱告。這個舉動令我想起在學校推行 的閱讀計劃: Drop Everything And Read 。在神學院則是: Drop Everything And pRay。
    禱告對於作為神工人的訓練有何重要?
    要作一個工作有果效的傳道人,其品格是首要的,而追求良好品格、渴 慕聖潔仁愛公義,學習像基督的生命,是藉著禱告而培養的。「祈禱造成品 格,祈禱造成合用的講道人,祈禱造成好牧人。」1 藉著禱告,把人完完全 全帶到神面前;藉著禱告,傳道人領受主所給他的恩言、能力、權柄,又與 人在靈裏溝通。這樣的道有神賜的恩膏,使聽者得著真正和持續的益處。本 著這信念,神學院為我們一班準傳道人在禱告上設計的操練是多元及全面 的。
    個人方面,每天早上最少 45 分鐘的靈修。每季有獨處及靜修禱告日。
    集體方面,我們為著個人、家庭、神國和世界代求,包括:學院、校友、 未信家人、香港教會、福音機構、普世宣教、全球局勢等。我們有整體師生 的禱告會、宿舍及禱伴小組的禱告會,實踐聖經中的教導:隨時多方禱告祈 求,為眾聖徒祈求(弗六 18)。我記得第一次參加為校友的祈禱會時,禱 告中聽到師兄師姐提到我中學團契和夏令會導師的名字時,感動不已。經 過三十多年,這兩位導師仍在神家裏忠心服侍。其中那位團契導師還參與 在創啟地區金齡宣教工作。這全是神的恩典,也是神藉眾聖徒代求的果效! 
    禱告,不只是神學生或傳道人的權利,仍是大家作為神兒女的恩典,因 為聖經應許:「耶和華臨近凡求告祂的,臨近所有誠心求告祂的人。」(詩 145:18)就讓我們學習放下手上的工作,享受禱告良辰。

    1 邦茲。《祈禱出來的能力》。騰近輝譯。香港:宣道出版社,1996,頁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