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邊有撒瑪利亞人嗎?

教牧心聲

你身邊有撒瑪利亞人嗎?

 

楊慧儀執事

      上個主日是宣教主日,無獨有偶,上午的崇拜和下午宣教大會的信息都跟撒瑪利亞人有關,內容也有首尾呼應的意味。

      撒瑪利亞人素來與猶太人不和,但主耶穌卻親身向井旁一個撒瑪利亞婦人傳道,可見主也希望撒瑪利亞人得到救恩。主耶穌升天後,主的門徒因為掌權者的壓迫而四散,門徒腓利卻決定跟從主的腳蹤,前往撒瑪利亞傳福音 。崇拜講員方黛明傳道提醒我們,要廣傳福音,信徒需要放下對人對事的偏見。腓利面對一向敵對的撒瑪利亞人,就有這份胸襟,那管對方是自己不喜歡,甚至是仇視的人,他堅持的,不是順從人的意思,而是順服聖靈的引導,放下偏見, 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撒瑪利亞人也能得著救恩。

      下午宣教大會中,講員翟浩泉牧師也通過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再次提醒我們要做一個好鄰舍。事實上,撒瑪利亞人一直都在我們身邊。現今香港不是也住著很多不同的民族嗎? 神把他們帶到我們中間,是要讓我們學習放下偏見,也提醒我們應該不論種族、背景、立場,都要發揮好鄰舍的角色,因為神希望我們關心的,是神大使命的託付,是人對福音的需要。

      是的,如果我們目光定在廣傳福音上,相信在困難的環境中,神也會為祂的子民開路。如果只著眼在國家民族的分歧上,耶穌基督也不會向井旁的撒瑪利亞婦人傳天國的信息,腓利也不會去撒瑪利亞傳福音,而今天,也不會有那麼多宣教士不顧一切,不顧性命會受威脅,勇敢堅決地前往政治及信仰敏感的創啟地區去傳揚福音。我們深信,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我們要做的,就是放下自己的意念,切切禱告,並單單仰望神,求神預備合適的環境和工人去收祂的莊稼。

      你身邊有撒瑪利亞人嗎? 你願意成為一個好撒瑪利亞人嗎? 如果我們相信神的意念是希望萬人得救的意念,福音的對象便也會包括我們不喜歡的人,那無論我們會否成為宣教士,我們都能切切為他們禱告,並成為流通的管子,讓他們從我們身上看到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