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密室”的祈禱

教牧心聲

進入“密室”的祈禱

 

      「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馬太福音 6:5-8

      “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
這句二千多年前的教導和應許,是禱告功課的金句,也是“真理”,放諸四海皆準,古今往來必應,可惜大多數人僅留意“主禱文”,而忽略禱告之心、身、靈的準備。

      在繁華,資訊泛濫,生活忙亂的社會中生活,要我們主動在思想,環境中“進入密室,隔絕資源資訊,只向看不見的父禱告,等候看着我們的父報答”,做得到嗎?不要說許多要為生計奔波的信徒,連要承擔牧養教導責任的人,也是‘機不離手’地禱告;環境變化,資訊成為禱告的內容,而忘記了在環境之上,祂是主導一切的父,包括你的生命和健康。

      想不到一場“恐慌性”的疫症,幾乎使許多世人要學習“與人隔絕”的生活,看來是想減少感染“病毒”,使自己安心一點,但換來卻是產生更大的恐懼和不安,有不少‘信徒’在全城恐慌影響下,亦情緒信心上受感染減低了“免疫力”,於是好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祈求(6:7)。

      昔日有門徒不但聽到耶穌的禱告,更看到耶穌禱告的果效,因此要求耶穌教導他禱告,當然“主禱文”是耶穌當時能用言語表達的禱告,但應許門徒們想祈求蒙應允,必須有專注的態度和全然倚靠的心境,“進入內室,關上門”是形態或是意識?沒有如斯的專注,任憑資訊充斥腦袋,那些隨自己思想欲求的禱告,和由聖靈感動而必蒙應允的禱告是截然不同的禱告(羅 8:26-28),留意如何“在聖靈裡禱告”蒙應允。(猶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