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旨意

教牧心聲

神的旨意

       不少基督徒為確保自己行在神的道中,常常蒙福,不期然會有興趣「神的旨意」這話題。亦會墮入「問風水、看運程」的心態,希望前途或要作的決定,是隨心所欲,既合個人的喜好、又不違反上天的心意。矛盾!

      主禱文中第四句「願祢的旨意成就在地上、如同在天上」(新譯本)。屬於神的兒女、蒙祂喜悅的人、有真平安;喜樂生活的人、安息在祂恩典中的人,莫不知道神的心意、想法、意念都是最好的、祂向祂喜悅的兒女施的是恩惠和憐憫,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但何以祂的意念成就有天上、地上之分。

      神的創造要顯出祂的榮耀在太陽系丶銀河系內諸星莫不述説祂的榮耀(詩19:1)、唯有人虧缺祂的榮耀。萬物蒙福均讚美感恩、但蒙恩的「以色列人」卻口出不滿及怨言,表面是情緒表現不滿現狀,實則是針對施恩的主,不滿祂容許不法的事增多;不滿祂沒有即時公義審判萬民,不滿祂沒有按我們心意成事。世人不明白也不理解,因為他們的「靈」是死在罪惡過犯中(弗2:1) ,還未甦醒過來。因此,神的靈不能在他們裡面運作,不從水和「聖靈」生的,尚未重生那些人,也不能敬拜神,更沒有明白神心意、意念的能力。當然不知道神的旨意是什麼?「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帖前5:16-18) 「成為聖潔」(帖前4:3)。更甚的是人自以為較神更妥、更捷成事 、而根本不知道,「衪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賽55:8、9) 。

      所以當人真的認識神,想要知道祂的意念、想法,只有唯一途徑,求神鑒察、試煉人的心思意念、看看那成份是神的意念還是墮落人的心思、是否有惡行(詩139:23-24)在心中讓聖靈運作,使人知罪、認罪(約16:8)。有聖靈在心內,有神的話在心內,才能知道神的心意。

      在這混亂的世代、要有清晰的方向、要明白神的心意、只有回到聖經、倚靠聖靈、免得得罪神,才有安心(安息)的生活。小心,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箴4: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