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做「啥」事?

教牧心聲

我們可以做「啥」事?

 「……因為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2:13)

  耶利米先知當猶大國面對亡國的悲觀和苦難之際,從悲觀中看到盼望,苦難中見恩典,審判中見救贖。而神亦將祂的話臨到耶利米,安慰及鼓勵他,並吩咐他勸喻、提醒、警告他的百姓,勿再做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離棄」專一倚靠神,而努力靠已力去「鑿」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在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中(出17章),百姓在利非訂安營,他們在曠野沒有水喝,天不降雨,環境是乾旱,是神安排的;地下水也沒有湧出來,是他們看不見的。百姓不信靠神,(試探祂)(出17:2)向摩西發怨言,爭鬧,甚至要拿石頭打死他(出17:4),神在何烈的磐石那裏行神蹟,那地後來起名叫瑪撒(試探)又叫米利巴(爭鬧)。以色列百姓之「困」得解,「難」得脫,不是他們用行動在群情洶湧中築水池?神行奇事,有水湧出,勿忘記那湧流之水要能供應近二百萬人的飲用及牲畜的需要,是活水泉源,非人力的行動的結果,解決的方案是在「摩西呼求耶和華」(出17:4),然後順從神的吩咐,不是用人的方法開水井,築水池,而是「擊打磐石」-按神的吩咐行事(出17:4),讓神的權柄及能力彰顯,而百姓放下爭鬧、怨言,讓獨行奇事的神,顯出他的榮耀,解決他們的困境。

  在律法中靠行動獻祭贖罪,在恩典中十字架成了贖罪的泉源。耶穌在二千多年前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信我的人……」(約7:37-38)

乾渴之際需要「活水」,困惑之中需要「引導」,患難之中需要「倚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