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的大能

教牧心聲

聖靈的大能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

      上主日在傳統教會的年曆中,被定為聖靈降臨主日,是記念昔日五旬節時,聖靈降臨在當時聚集一起的信徒身上(徒1:15;2:1-2),使他們都能說出別國的話來。基督應許聖靈的降臨,終於在那日完全兌現了。聖靈的降臨,使信徒團結起來,也使人與基督比從前有更多親身的經歷,這都是藉聖靈而來。另一方面,聖靈的降臨,使信徒可以得著能力,這能力不在於環境如何,卻是實實在在地讓有聖靈同在者可以經歷得到。

      聖靈降臨後,不單當時的信徒可說出別國的話來,在使徒行傳二章14至41節中更記錄了彼得的講論,他的講論也就是一篇完整的福音,先從神蹟開始,以證明基督是神所認可、差派的救主,接續是說明基督的位格,最後是呼籲人悔改並要領受赦罪之恩。這次講論,結果是有三千人受洗作回應,引證了耶穌的應許,當聖靈臨到時,門徒將要做的事,甚至比祂曾經做的更大(約14:12)。不要忘記,一個滿懷自信的彼得(可14:27-29),曾以發咒起誓表示不認識耶穌(太6:69-75),但因著主耶穌復活後向他顯現及鼓勵,以及聖靈降臨在他的身上,他那軟弱、懼怕的生命,就起著驚人的改變,也得著極大的勇氣。神使用了他成為貴重的器皿,也是藉著他,教會得以進入偉大的時代。

      因聖靈降臨及內住在信徒身上,是確實的事情,昔日類似彼得的改變,在教會歷史中不斷重複出現,我相信同樣會繼續出現在我們堅定相信三一真神,並讓聖靈感動、充滿的信徒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