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你真偉大!

教牧心聲

神啊,你真偉大!

 

       人類可以登上太空、拓展很多智能的工具、移植人體器官、使用人工心臟、征服凶猛的野獸等,那麼,人類就天下無敵?無所不能?究竟人從哪裡來?人的本質是甚麼?人又有甚麼限制?

       人之所以被稱為萬物之靈、人命之重要尊貴,皆因人是真神上帝照祂形象所創造,且有神的生氣吹入其內,使人成為有靈的活人(創1:26、2:7);然而,人按物質的角度來量度,只是塵土。所以,人縱使有尊貴的身份,也只是受造之物,沒有可誇。誠然,人類的限制實在太多了,就如:

  1. 人不能選擇出生時的日期、時間、地點、親生的父母、兄弟姊妹及自己性別。
  2. 人縱使有兩性的肉體結合,也不能保證新生命的誕生(詩139:14)。
  3. 人不能藉金錢、知識、醫療、藥物等使自己免除死亡(傳8:8)。
  4. 人縱有最先進的科技或儀器協助、最慎密的預防措施,也不能完全保證可逃過大自然的災害。
  5. 人縱有最完美的計劃、最崇高的理想,也不能保證所籌算的可以實現,因為人連下一秒會發生的事情,都不能肯定知道(雅4:14)。
  6. 人縱有百般的口才技能,也未必能改變別人、限制別人口所出的言語;縱使學貫中西,也未必能測透別人的內心。
  7. . ……

       人真的很渺小,莫說將來,即或現在的困境,已令我們感到焦慮、無奈。然而,願我們知道,在浩瀚的宇宙中,有一位偉大的創造主,祂名叫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祂創造萬有,包括您和我。祂照自己的計劃引導我們、依祂的公義及慈愛保護、看顧我們。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我觀看你手指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詩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