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中的反思

教牧心聲

疫症中的反思

      新型冠狀病毒疫症發展至今,已奪去全世界1000多人的生命,其中一個是香港人。是次疫症,再次觸動我們的神經,昔日「沙士」的情景再次浮現。它讓世人體會被隔離的痛苦滋味、生命被威脅的事實,不同人性的流露。

      疫症讓我們看到人性的自私心態,同時也讓我們學習顧己及人,共享有限的資源,發揮人間互助互愛的精神。街上長長的人龍、超市某些空空的貨架,反映很多人心中的恐慌,對自己寶貴生命的看重。昔日的「沙士」,我們既為失喪生命者難過,也為當中肯自我犧牲的醫護人員感到光榮。此後,集體進食時使用公筷的習慣,自己有不適或進入醫院就會戴上口罩,也讓我們體會甚麽叫萬事互相效力,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今次疫症,神要我們學習甚麼呢? 或許讓我們反思我們對所信的主及生命主權的認識、信心的程度,藉此為我們的信仰實踐作出整合。基督徒的生活離不開信仰,信仰也不離現實,兩者不是分割,而是為所信的信仰、對象而活。因此,我們的生活是要面對現實,如疾病、貧窮、困苦,但因所信,我們又可從中體會不一樣的平安。

      信、望、愛是要經歷,也要實踐,且始於真實有應許的信心並以犧牲的愛展現出來。神容許早前的社運,現今的疫症,正要我們正視我們的真實屬靈光景。最大的反思是否就是我們未能體會、實踐基督而來的愛? 甚麽是我們的信仰? 對神方面可有真實的信心,抑或像雅各一樣單靠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 對人方面,是否仍然像法利賽人以自我出發去對待別人?

      我們能否活出比未信者更大的信心? 我們能否活出比未信者不一樣的愛?

      “求主憐憫我們在這疫症中所面對的困苦,赦免我們對祢的小信及未能完全體會從祢而來的平安,幫助我們能更勇敢面對世人同樣面對的現況,學習以信心為己為人祈求,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