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心聲

       「年度漢字」是中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使用漢字的國家和地區,每年度評選出的最具代表性的漢字。如: 2019年馬來西亞選出的年度漢字就是「騙」字。

      今日是2019年最後一個主日,尚有三天,2019年就要成為過去,你個人會用一個甚麼漢字來形容2019年? 我會選「望」這個字。不是因為這是我的名字,是因為我相信很多人,包括香港以外的都在「觀望」: 觀望特區政府的回應、觀望中央政府的態度、觀望社運及普羅大眾繼續的行動、觀望「修例風波」如何解決、觀望身邊摯親摯友對最近事件的反應、觀望異見者有何下場……。基於人的限制,我們似乎只有等待和觀望。

      「望」也可指向一個正面及積極的意義,就是「仰望」。面對令人沮喪、活在困局的景況,我們屬主的人,不是隔岸觀火、一味指罵、挑啟爭端、製造仇恨、絕望沈默,而是放下自我,謙卑仰望仍然坐著為王、掌管萬有、獨行奇事、知道我們真正所需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祂要成就的事,是超乎我們想像。誠如先知引用神所說: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8-9)

      或許,今年還有很多其他的事情、遭遇,令你感到很「失望」、「絕望」,甚至你已經在計劃自己的出路,然而,與此同時,請學習把重擔和憂慮,藉著存心仰望上主的心,切實地禱告交託。

      「盼望」是我們對新一年的願景,也是上主早已在聖經裡給予我們的應許。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