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

教牧心聲

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

 shell we talk最近一個關於精神健康的電視特輯《陪我講Shall We Talk》邀請了幾位嘉賓分別到訪醫院、茶餐廳、復康店、大學等,與不同年紀、背景人士談天,做一日朋友,聽聽他們的心聲。

在每次相聚裡,他們會先一齊關掉電話,由旁白說出:「由這一刻開始,不如少看一會帖文,遠離一會訊息,全心全意與眼前的人,做一日朋友。」

其中令我最感動的是[小家屬]那集,主角分享她小時候照顧因遇到重大打擊而患精神疾病的媽媽的心路歷程。與媽媽兩人生活的日子裡,她自小就學會煮食,煲湯,陪伴照顧媽媽,有人會說她失去了童年,她卻認為這就是她的童年,只是不一樣的童年,與媽媽的相處仍感到幸福、開心。遇有危急的情況,內心害怕的同時,卻仍要保持冷靜處理眼前的狀況。在漫長的路途裡,有誰能陪伴、傾聽、理解、體諒…?

身體會病,心也有不舒服的時候。我們自己和身邊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心聲、經歷。我們願意為別人擺上時間、心力,去傾聽、了解,陪伴同行嗎?天父啊!求你賜我們一顆愛神、愛人的心,又賜我們勇氣去實踐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