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 is More” 少就是多

教牧心聲

Less is More” 少就是多

      現代主義建築大師密斯的一句話”Less is More” 概括了現代設計的精神,影響了幾代的設計師,改變了世界建築,以至世界城市的面貌。”Less is More”也是德國設計精神所在「一件完美的設計,不是因為它沒有多餘的東西可以加上去,而是因為沒有多餘的部分可以被剔除。」

這原則更被賦予豐富的含義,甚至提升到人生哲學層面:
Less意味着明確的目標
Less意味着去除不必要的東西
Less意味着專注,把有限的精力集中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Less意味着節制的態度
Less,不是單調,而是簡潔 More,不是繁複,而是豐富

       居家抗疫也許讓我們:少了日程,多了時間;少了繁忙,多了空間;少了相聚,多了獨處;少了浮華姿采、多了簡約自然。若能把握這些時間、空間、獨處,去休息、沉澱、重新整理,疫後的自己,也許能更清晰、更專注、更起勁、更豐富。

      看到一本有關人生下半場的書,其中作者分享:到了人生一些關口,仍可反覆問自己這些問題,不同年紀、人生階段,會有不同的答案,幫助我們規劃下一階段的路:
1. 我生命中缺少了一些對我重要的東西嗎?
2. 我對甚麼充滿熱情?
3. 我是誰?
4. 我看重甚麼?
5. 在五年、十年後我愛做甚麼?
6. 我有甚麼才幹沒有用出來?

      主啊,「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九十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