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獸鬥

教牧心聲

困獸鬥

      持續半年有多的疫情反覆不定,醫護所承受的壓力和風險無容置疑,但他們還有放工和休息時間。根據筆者近距離的觀察,有一個組別的人卻每星期七日都在壓力下辦工,接受每日24小時前所未有的挑戰,他們甚至連一個人安靜地吃飯的權利也被剝削掉,他們全是義工沒有糧出,更要設法滿足那些像在折磨他們的人的需要,他們就是每個家庭中的兒童照顧者。

      由於疫情持續、學校停課、遊樂場關閉,困在狹小的家居朝夕相對,想得到的親子遊戲早已厭倦,但子女卻有用不盡的精力,父母的感覺有如困獸鬥,每星期煮足21餐不在話下,還未計算「可不可以食這個?」的纏繞,真不敢想像那些還要在家兼顧正職的父母哩!子女面對的是悶、爭執和打架,父母面對的是忙、疲累和調解,恨不得把「電子奶咀」由早塞到晚以換取片刻的寧靜,但又不想因沉迷而窒礙其腦部發展,日益嚴重的矛盾和衝突使親子關係面臨最嚴峻的考驗!

      信仰如何幫助我們面對如此糟糕的境況?保羅提醒我們只是瓦器,仍然是會軟弱犯罪的人,當面對壓力、感到四面受敵、疲累和無助時,能讓我們渡過的秘訣是:執意相信有寶貝在瓦器裡面,其能力是極大且源源不絕的。這樣,才不致被困住和失望!每天花一些時間安靜獨處,向耶穌支取所需要的力量,叫我們重拾生命的動力。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致失望;

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
身上常帶着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林後四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