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腳前的燈

教牧心聲

傷腳前的燈

      最近,右腳的肌肉受傷繃緊,令行動迅速的我只能以龜速前進,上落樓梯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需要乘搭地鐵時,只能跟著傷健人士指示牌尋找升降機,最痛楚的時刻莫過於站在行駛中顛簸搖晃的地鐵車箱,每晃一下也痛在心坎。衝破心理關口後,終於借了一支行山杖來協助,行動上雖得到幫助,但換來的是他人奇異的目光,除了詢問病情,也有提供不同的治療方案。

      這次經歷讓我想起信徒的生活。在教會,每個人的屬靈狀況與成長步伐也有不同,有的穩步上揚,(曾)受傷的人自然行得較慢,若貿然鼓勵他作信心跳躍,可說是癡人說夢!按他的情況循序漸進才是合適的步伐,上帝的說話就像微妙的指示牌,是他腳前的燈和路上的光。當人承認軟弱,衝破心理關口向上帝呼救,祂的拯救與同在實在是那最叫人得安慰的杖。同伴的問候與鼓勵也需要留意,免得成為奇異的目光,甚至壓力。

      當我受傷、但不得已要行樓梯時,每行一級我都唸一句口訣:「好腳上天堂,壞腳落地獄」,意思是上樓梯時好的腳先踏上,落樓梯時則受傷的腳先行。當我們走這天路時,少不免要作不同的決定,讓我們在踏出每步前都唸主的話,按自己的情況,每步跟主不走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