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的信息是甚麼?

教牧心聲

「主日」的信息是甚麼?

     「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裏一同有分,為神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啟一9-11)

    「主日」在全本聖經只曾出現一次,就在啟示錄的引言部分,在是由兩個希臘文(「主的」和「日子」)組成,初期教會在星期天(七日的頭一日)聚集敬拜,記念耶穌從死裡復活。鮑維均牧師指出,約翰之所以引用「主日」這個特別的時間標記,是為了挑戰當時的主流思想:訴諸人的權威、君王統治的政權、外邦神明敬拜(Sun-day的本來的意思是記念太陽神的日子)。對當時正落入逼迫患難的啟示錄讀者來說,這個「主日」的宣告讓人肯定上帝才是執掌王權的一位,以正視聽。 1

     今時今日的香港,信徒對基督掌權這個真相,正一步步被當前的患難消磨,社會上的困局、人與人的撕裂、愈演愈烈的警民衝突把人壓得透不過氣來。約翰給我們的出路是甚麼?在第9節提到「患難」與「國度」後,跟著是「忍耐」,它不是合上眼睛死忍,而是挑戰信徒在患難中仍然相信這看不見的現實,我們更要活出這種認信。


1 鮑維均:《從記念神恩到重整現實:聖經節期的神學反思》,(香港:天道,2019),頁176-183。